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大元下村党总支: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2 23:0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党建引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今年七一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党总支,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成果让全民共享的乡村振兴有效路径。

  党建引领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今年七一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党总支,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成果让全民共享的乡村振兴有效路径。

  7月7日上午,大元下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走上红军村听党课”活动。大家在参观黄山红军村后,一起倾听永嘉革命斗争史讲解,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谈及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总支书记陈宋汪表示,这一荣誉来之不易,他将带领党总支继续为建设“幸福大元下”贡献力量。近年来,大元下村在党建引领下,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做细民生实事

  “大元下村文化礼堂从2013年开始建设,一楼配备了有百姓舞台,还有党建的展板,二楼我们有大型会议室,还有儿童之家、调解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设施比较完备,去年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在就是在文化礼堂召开,既丰富了村民文化活动又是青年办喜事的好地方,今年五一就举办了五场结婚典礼。”陈宋汪说道。

  文化礼堂建设也是大元下村党总支做细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2009年大元下村率全市之先开展了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这些年,村里又通过与旅投公司合作,大力发展陶公洞、石门台、野鸽公园等景区配套产业,建设开展如火如荼,村集体收入每年可以达到500多万元。

  而为了让集体发展成果让全民共享,村里通过支部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明确了多项民生福利项目。比如成立居家养老中心,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用餐;成立红色基金会、急难救助站,为“老幼病残学”等各类特殊人群提供经济援助等等。

  2015年4月,大元下村居家养老中心开放提供用餐服务,数年来从未间断。“之前每个月有60多人,现在呢,有40人,每天两餐,咱们交费一个人一年只要150,他们吃的待遇也是很高的,每餐三菜一汤,老人们都挺满意的。另外那个急难救助站是我们村民万一碰到那个困难,随时可以救助的,我这几年听到很多外地人过来都在感叹,说我们大元下村的村民挺幸福的。”大元下村村民陈爱莲表示。

  “三治”推进发展

  而在接连启动的项目背后,是党总支成员反复上门了解情况,召开会议汇总村民意见,他们的目标是每项任务的开展既要满足村民的合理诉求,也要圆满完成建设进度。

  支部委员陈国秀已经在大元下村工作了4年,每个月她都要参加一次村里的志愿卫生清理活动,并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像我们大元下的野鸽公园项目,现在二期也在开展了,支部党员就是一带一的模式开展的,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要征地啦,或者是要贡献力量,村民还是非常积极配合的。”

  在陈国秀看来,群众工作的开展要做到“望闻问切”,耐心宣传支部工作,认真聆听群众需求。“比如2018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要进行猪栏、露天坑等拆除,刚开始村民坚决反对。我们就定了从村干部家拆起、党员干部带头拆这个原则,拆了的乱点进行景观化打造。后来村民看到改造后的效果都主动要求拆除。”

  从深化基层治理、细化民生福利项目,到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旅游发展,在大元下村党总支的不懈努力之下,村里探索出了一条以德治“春风化雨”、以法治“定分止争”、以自治“发扬民主”的乡村治理“三治”融合模式,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改革创新,为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后续,大元下村还将从优化集体产业结构入手,打造民宿村,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大元下样板。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党建+’这篇文章,在党员们的齐心努力下,目前游步道项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项目正在进行中。还有一个是‘党建+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野鸽公园二期、双岙民宿、黄山红军村等项目。”陈宋汪说道。

(作者:厉梦瑶)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