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守护我们的滩林》系列报道 岩坦滩林:卵石滩也是宝 护宝措施不含糊

发布时间:2021-07-04 21:04: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那时候的滩林可好看了,两边是亮晶晶的鹅卵石滩,滩后是绿树,白就是白,绿就是绿,干净漂亮。”七岁就跟父亲上舴艋舟的岩坦老船工戴晓西说起记忆中的滩林时,目光变得柔和,今年65岁的他说:“从岩坦到沙头,一路的滩林就是一路的美景,足以让人忘记疲惫,我们撑船老大看了几十年也没看厌。”

  “那时候的滩林可好看了,两边是亮晶晶的鹅卵石滩,滩后是绿树,白就是白,绿就是绿,干净漂亮。”七岁就跟父亲上舴艋舟的岩坦老船工戴晓西说起记忆中的滩林时,目光变得柔和,今年65岁的他说:“从岩坦到沙头,一路的滩林就是一路的美景,足以让人忘记疲惫,我们撑船老大看了几十年也没看厌。”

  在岩坦镇人大副主席朱师文眼里,现在的滩林也是一道美景,他一有空就会去滩林转转,眼里看到的是青山绿水,心里想到的是用什么妙招来保留滩林的原生态利用滩林的好资源。

  建筑垃圾哪里倒?建临时堆放场

  岩坦滩林面积并不多,大约600多亩,分布在9个村。据戴晓西说,那时候每年总有一段时间,沿楠溪江村庄的船工都会在自己村的江段捡江底的鹅卵石,以保证江水深度从而安全行舟,他们称此举为“盘江”。盘出来的鹅卵石就堆放江边,那时一片片滩石都是光秃秃的,不长一根绿植,每年洪水过境,都是对滩石的冲刷和打磨,因为江面和滩石面积宽,根本影响不了滩石里面的树木。

  目前岩坦的滩林大多是卵石滩,茂盛树林并不多。“虽然我们的滩林没有下游滩林漂亮,但存在的问题都是一样的。除了五乱外,最严重的问题是建筑垃圾的乱倒,不但本地人乱倒,邻近乡镇还有人偷偷过来乱倒。”据朱师文说,之前该镇有一个建筑垃圾中转站,因为生态修复原因被取缔了,从此,滩林就成了建筑垃圾的偏爱之地。为此,该镇也是挖空心思进行管控。“堵不是办法,疏才能根治。我们要建一个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

  经过多方寻找和对比,该镇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选址岩坦村的屿溪路段,村集体所有,面积约1845平方米,路面已基本硬化,相关手续已审批完成,目前正在将四至范围进行圈定,不日就可以投用。投用后,村民可以凭在此处倾倒建筑垃圾的凭证,退回押在村里的装修保证金。试行一段时间后,当村民养成在此倾倒建筑垃圾的基础上,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倾倒。

  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扼制该镇的建筑垃圾乱倒滩林行为,而对外来建筑垃圾,就要加大管理力度。主道的边道封口,充分利用道路上的监控器,发现一例追查一例。“我们以常态化机动巡查和监控远程监管等手段,对省道沿线重要节点滩林进行严管,杜绝反弹。”朱师文说。

  鸡舍鸭棚搭哪里?建统一竹篱笆

  山里农村人家不养鸡鸭是不可能,但鸡鸭棚搭建在滩林里对环境的污染又很大。为此,岩坦镇经过多方协商及征询意见,结合村容村貌整治,引导村民统一把将鸡鸭圈养到山脚,然后养殖场外面建统一的竹篱笆进行美化。 记者在该镇源头村看到,房前屋后基本看不到乱搭乱建的鸡舍鸭棚,在村后山脚,一排竹篱笆整齐有序竖立,篱笆内就是各家各户各自的鸡舍鸭棚,各种形状各种材质各种颜色,幸有高两米多的竹篱笆统一了外观。据岩坦镇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海明介绍,目前,除大道边可见的地段不能立竹篱笆外,其他各地都引导村民养到山边竹篱笆里面,从而使滩林里的鸡舍鸭棚逐渐减少。下一步,该镇有意将鸡舍鸭棚的外观进行统一设计,既实用又美观,还要和周边环境协调,进一步美化环境。

  环境如何长效管理?制订考核办法

  在李海明的手机微信里,每天上传图片最多的就是环境整治群,因为在岩坦,每一处的整治每一片滩林的改变都是通过图片来记录的。结合全域整治,该镇的滩林日常管理也纳入考核办法,全镇10个片48个村基本上都通过片长、驻村干部、村干部三层管理模式。如一个村庄的滩林出现垃圾,给该村一个星期的整治时间,整治效果用图片来表现,即整治前拍图整治后拍图。完成情况与工资、村保洁经费经费挂钩,月末再在全镇范围评出最美、最脏村庄。此举极大刺激了村民家园荣誉感,形成全民参与滩林保护、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源头村至岩门村将计划建设一条滨海公园线,自筹集资600余万元将滩林河岸景观整治一新的前溪村赢得了更多的发展契机,小舟垟村和屿北村的滩林也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谋划新的发展方向。朱师文说:“滩林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珍贵礼物,随着旅游的发展,滩林越发显得不可替代,我们一定要把滩林保护好,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它的独特魅力,为岩坦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作者: 董秀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