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云上村社”强智治 直播基地促富裕韩埠村积极打造新时代村社组织规范化运行样板村

发布时间:2021-06-22 21:12: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依山傍水、风光秀丽。走进素有“千年古埠”之称的桥下镇韩埠村,记者看到,自换届以来,韩埠村严格落实“双十条”,着力打造彰显红色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引领基层智治的新时代村社组织规范化运行新样板。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脏乱差的面貌一去不复返,如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70万元,村民经营100多家电商,带动就业500多人,每年线上销售额5000万以上,走上了致富发展的幸福路。

  依山傍水、风光秀丽。走进素有“千年古埠”之称的桥下镇韩埠村,记者看到,自换届以来,韩埠村严格落实“双十条”,着力打造彰显红色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引领基层智治的新时代村社组织规范化运行新样板。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脏乱差的面貌一去不复返,如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70万元,村民经营100多家电商,带动就业500多人,每年线上销售额5000万以上,走上了致富发展的幸福路。

  党建联盟聚合力,“云上村社”强智治

  今年端午节期间,韩埠村格外热闹,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在村办公楼前摆起阵容,一盆盆的粽子、鸡蛋以及大家爱吃的串串,给村民分发粽子,给老人送上端午节的祝福,为敬老院送上节日的快乐。桥下镇韩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游告诉记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村民过一个开心、快乐的端午节,村两委组织村妇联、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和热心村民,开展端午节送爱心活动,让村里的困难老人、低保户等过上一个愉快的端午佳节,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端午节发粽子活动是韩埠村发挥党建联盟,全心全意做服务的常规动作之一。近年来,韩埠村与5个党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组建“党建联盟”,以“大带小、强带弱、整体带个体,资源共享”为创建格局,共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此前已联合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活动12场。今年,该村依托“瓯江红”韩埠村党群服务中心“公益服务、便民服务、心愿服务,争先创优”等红色阵地功能,密切党群关系,举办红色星期天、清明忆苦又思甜、立夏称重做麦饼、百岁老人见证百年党史等志愿者服务活动52次。

  “我们这个平台可以实现村务动态化,在平台上可实时更新工作动态,截至目前,已发布动态816条,浏览量约48万人次。”在村办公楼一楼,林游指着“云上村社”平台告诉记者,全村现有“智慧村社通”注册用户968人,关注人数1.1万人,该平台集党务村务管理、村民参政议政、线上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主要实现党务阳光化,实行党员发展“码上入”、党员教育“码上学”、党务公开“码上见”等3项阳光举措,目前收到码上入党人员3名、组织码上学习6次、发布党务公开9次。

  记者在“云上村社”平台看到,该平台包含红色阵地、微网格、工作动态、三务公开等24个子栏目平台,如在子平台“智慧韩埠”平台上又设立“你说我做”意见模块,点击进入就可以查看村民提出意见建议,以及办结情况。记者看到目前共收到村民提出意见建议18条,均已办结,实现办结率和满意率两个100%。

  网络直播创品牌,助推建设数字村

  “当数字经济浪潮袭来,每个人都在思考如何适应变化、抓住机遇,我想,农村的发展也不例外。通过数字经济赋能村庄发展,为更好更快地实现共同富裕架设‘快车道’,村级层面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林游说,去年以来,韩埠村创新数字直播,将党务村务、议事协商、电商直播等有机融合,全面打响了“直播村”品牌。目前已开展直播带货27次,主要是销售教玩具和农副产品,累计带动销售额100余万元。

  在该村数字直播间,记者看到,这里无偿提供直播场地和服务,小微企业、个体户、村民可以使用自己的账号进行宣传和直播带货,这一模式已使企业、村民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直播村1.0版本可以理解为村集体搭台,百姓来唱戏,将直播基地当做一项公益事业来做。”林游说,今年将打造直播村2.0阶段,注册专业公司,打响直播品牌。目前韩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额投资注册了“永嘉县韩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用自己的直播基地打造自己的直播品牌,打响村集体“云经济”的金字招牌。

  “桥下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今年1月13日,桥下镇成立‘桥下镇数字直播综合党委’,为韩埠村‘数字直播’做好顶层架构设计。”桥下镇宣传委员徐昶说,在做大直播品牌的基础上,拟建设“韩埠直播村配套集散中心”,扩大“教玩具小镇”和打造西溪小院、九里韩埠品牌,既可以解决农民、个体户、中小微企业的展销需求,还可带动桥下镇特色产品、教玩具产业的发展,甚至辐射整个永嘉县。韩埠村也可以通过“集散地”增加收入,把村集体经济做实做强。

  林游说,公司成立后,计划全方面发展“直播带货+传统电商+跨境电商+综合配套”,打响村集体“云经济”的金字招牌。同时,逐步组建专业运营团队,通过组团外出交流直播经验,与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对接引进优秀师资,培育壮大运维队伍。希望韩埠村快速打响“直播村”品牌,拓宽共同富裕实践路径,奋力打造新时代村社组织规范化运行新样板。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