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滩林:旧貌新颜总关情 修复整治皆用心

发布时间:2021-06-20 23:13: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初夏雨后,满目青绿,岩头小港村93岁戴金松老人双手交叉叠在身后,踱出家门,缓步向村边滩林走去。“我这一辈子都呆在滩林边,现在每天还是喜欢去滩林转转。“虽然现在的滩林和他记忆中的已全然不同,但内心对滩林的那份深情,老人已割舍不了。

  初夏雨后,满目青绿,岩头小港村93岁戴金松老人双手交叉叠在身后,踱出家门,缓步向村边滩林走去。“我这一辈子都呆在滩林边,现在每天还是喜欢去滩林转转。“虽然现在的滩林和他记忆中的已全然不同,但内心对滩林的那份深情,老人已割舍不了。

  保护滩林被写入村规民约

  岩头滩林流转率居全县最高,几乎每一片大滩林都有部分流转给公司或个人,但其开发率并不高。而且很多滩林虽已流转,但基本保持原来面貌,没有大的改变。两处名气最大的滩林在小港和西岸。

  小港的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俨然已是音乐人的圣地,而西岸的房车露营基地、楠溪江耕读乐园已初现规模。对大多数居住边上的老人们来说,滩林变脸了,不再是他们小时候钻来串去、浑然天成的那一片绿地了。“我8岁开始就跟着家长上蚱蜢舟,每天来回都要经过滩林,后来当了撑船工,更是离不开滩林,我们整个运输队280多人,就在滩林边上的‘小港埠’码头讨生活。”戴金松老人走在焕然一新的滩地音乐公园,努力追忆当初这一片滩林模样:“变化太大了,码头没了,树也少了,就是这棵‘千萝树’(枫杨树)我还记得,一直在这个地方。”

  多年在岩头港头村担任会计的李象标同样对滩林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据他介绍,当年港头村和上下游村庄都有过捍卫滩林主权保卫战。自古以来,各村的滩林以水为界,但水有时会改变流向,致使部分滩林出现主权之争,于是,全村总动员打响保卫战。用生命誓死捍卫的滩林自然成了村民的宝贝,保护滩林一直是村规民约的固定条款。

  滩林修复整治正在进行中

  人祸可以避免,但天灾难防。前年开始,松材线虫病席卷而来,以松树为主的滩林受到了巨大伤害,以前密密麻麻笔直入云的滩林松树变得稀稀拉拉,松叶无力干黄。港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建明带记者走入该村滩林,但见整片滩林地面的蕨草依旧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但大的松树已基本看不见,树立的松树清冷落寞,有一定的间隔,身上都粘贴着松材线虫病治疗小牌,宣告“我生病了正在治疗中”。那些完全病亡的松树,大部分已被砍伐拉走,留下一个深深的坑,残留着的枯根无声地诉说着伤痛。

  据李建明说,这一片滩林松树自然生养了很多年,许多村民都是在滩林中玩大的,最大的松树要好几个人环抱。夏天的时候,这里就是天然空调,温度要比外面低好多,凉风习习,满目苍绿,甚是惬意。现在病树砍掉了,滩林看起来荒凉了不少。还好,滩林修复工程开工了。

  县资规局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负责人叶胜忠今年以来一直在为滩林修复工程奔忙。据了解,本次修复工程面积共计1092亩,涉及沙头、岩头、枫林、岩坦等4个镇。修复方式主要是在松材线虫病防控除治、枯死木清理的同时,通过宜林地造林、补植抚育等方式进行,其中修复面积最大的就是岩头滩林。总共9个作业区中岩头占了5个作业区,分别为西岸村2个、上烘头村1个、方岙村1个、港头村1个。港头村补种面积108亩,沿仙清线路边种植黄山栾树、池杉营造路边景观带,靠路边种植一排黄山栾树,靠外种植两排池杉,其余林内补植无患子。叶胜忠说,通过此次大规模的修复,把我县滩林建设成为树种组成丰富、森林群落稳定、生态功能显著、森林景观优美的富有季相变化的景观带,同时为全省滩林修复树立样板工程。

  修复在马不停蹄地进行,对滩林的整治也在有序推进。 《岩头镇“美丽滩林”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摆在岩头镇专职委员鲍凌云的办公室案头醒目处。根据这个方案,今年4月至6月,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开展百日专项攻坚行动,通过拆除违章小屋、临时棚、乱搭乱建点,取缔违章加工点、清理僵尸车、集装箱、枯死木和建筑垃圾等,同时设置警示广告,还原沿线滩林原有的生态风貌和特色。

  鲍凌云说,岩头所辖滩林面积很大,目前以核心区10个滩林为主要整治目标,按照方案设定的时间逐步推进。为了确保整治成果,计划安装17处滩林监控,日夜监视渣土等建筑垃圾的乱堆放行为,投资约62万元,目前资金正在筹措中。

  利用开发滩林村村有算盘

  “滩林是个宝,每个村都想开发利用,但具体实施起来难度都很大。”鲍凌云介绍说,岩头的地理优势加上滩林的天然美貌,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商,但真正落地的很少。除了政府投资外,比较大的项目在西岸村。

  记者在西岸村滩林看到,这里有若干小木屋、土灶及相关娱乐设施,因为是雨天没什么游客,但天气晴好的周末这里游客一拨接一拨,以团队为主,所产生的垃圾对滩林有一定的影响。再往里面走就是房车露营基地,这里依旧可见洪水过后的损伤。因为长久没有投用,房车周围的滩林已在自然修复。

  “我们计划在村中滩林的适合位置,打造一个天然游泳池,解决游客想和楠溪江水亲近又怕危险的两难问题。”霞美村党支部书记滕琪翔已在心中为滩林描绘了未来蓝图,他说:“下步我们将开展可行性论证,争取项目落地。”

  在心中默默为滩林谋划蓝图的还有港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嫦芳,这位80后年轻村干部对滩林的明天充满期待:“在滩林中建造一条漫步路,把村内其他有价值的点串联起来,形成特色旅游环线。”

  在溪南在下日川在烘头等村,面对日益热闹的旅游业,大家都看到了滩林的价值,有些村已尝到了开发滩林的甜头,所以对如何开发利用滩林都有各自的算盘。

(作者:董秀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