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15岁男孩吃汤圆窒息 120接线员“电话营救”

发布时间:2021-06-15 15:08:0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孩子吃了汤圆后,口唇发紫,人事不省。家住瑞安市马屿镇的何先生夫妇在家中遭遇了这惊魂一幕。在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线员林丽洁的电话指导下,最终使患儿转危为安。昨天说起这5分多钟的生死营救,林丽洁称,能够救人于危难是最开心的事情。

  6月13日下午3时8分:接到求助电话,孩子吃汤圆噎着了

  林丽洁正在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大厅值班。

  突然一个求救电话打了过来。呼救者是一名女子,称15岁的孩子吃汤圆时噎着了。

  异物梗阻!几分钟内可能就会发生窒息!而离何先生家最近的马屿急救站,需要10分钟车程。孩子等不及救护车到来,必须现场马上急救。

  马上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林丽洁快速做出判断:“你人站在他后面,一只手握拳,另外一只手放在手背上。放在肚脐眼上方,先往里面顶,然后再往上顶。”

  电话两端,一场生命救援紧张地展开。

  “孩子有病,站不起来。”电话那端的女子没有了主意。

  “家里还有没有其他大人?一个人从前面抱着他,一个人站在后面做。”

  “你这个动作先给他做,我先派车。”

  “赶紧做,万一呼吸上不来就比较危险了。”

  ……

  5分32秒时间里,林丽洁一直在电话中安慰并指导呼救者:“没事,会有气道往上顶的,继续做。”“一定要关注呼吸,先给他做。”“在前面的那个人不要站太直,稍微弯点腰。”

  “舌头伸出来了。”电话那头,一个男子叫道。

  “窒息可能已经发生。”林丽洁叮嘱家属继续急救,然后将生命热线交给了瑞安市第三人民医院马屿急救站的急救医生李开永。

   6月13日下午3时14分:急救有效了

  此时,急救车正以时速80公里左右的速度赶往何先生家。乡道路弯,路口也多,这个速度已是生死时速了。

  “即使生死时速,等我们赶到,也有可能来不及救。”李开永说,异物梗阻在几分钟内就可能发生窒息,窒息发生后,只有4分钟黄金急救时间。错过了,大脑缺氧时间过久,就会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即使救回来预后也不会很好。所以,当出现异物梗阻时,第一时间采取海姆立克法急救尤为重要。

  “眼睛会眨了,手指头也能举起来了。嘴唇和脸都不紫了。”电话中,家属告诉李开永,按120接线员的方法做了之后,孩子的情况有了好转。

  急救有效了!

  6月13日下午3时19分:孩子解除梗阻

  救护车到达何先生家后,李开永经过检查,判断孩子已经解除梗阻。“估计通过急救措施后,汤圆被顶上来后,通过食道滑下去了。”

  原来,孩子因为疾病吞咽动作存在不协调的情况,吃东西容易噎住,平时以流质为主。事发当天,家人给孩子喂了汤圆,结果发生窒息:没有意识、牙关紧闭、口唇青紫,生命危在旦夕。“还好有接线员教我们怎么做,真是太感谢了。”家属对林丽洁表达谢意。

  这不是林丽洁通过电话救回的第一条生命。“在2年多的接线员生涯中,这样的异物梗阻,我和同事都碰到过,通过电话指导,用海姆立克法急救,立竿见影,都救了回来。”说起前天的急救,林丽洁笑着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人救回来就好,我们都很开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