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一天卖上万个粽子 “老奶奶”48年“只做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1-06-11 14:20:2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75岁的施奶奶坚守粽子店的第48年,弯着腰低头包粽是施奶奶每天都在坚持做的事。

  “老奶奶粽子店”生意火爆

  

  温州网讯 端午将至,市区兴文里“老奶奶粽子店”格外红火,昨天一早上就卖出6000多个粽子。

  这家店由施丽芳创办,乍看虽不起眼,老奶奶店出品的粽子早在世界各地名声远扬。今年75岁的施奶奶坚守粽子店的第48年,弯着腰低头包粽是施奶奶每天都在坚持做的事。

  端午前一周

  一天卖上万个粽子

  只见路过的车子摇下车窗,车主透过围在粽子前的人群大声一喊“给我来十个蛋黄肉粽!”像这样路经“老奶奶粽子店”,停车买粽的市民真不少。

  铺子上摆起了“粽子山”,地上还有七八筐粽子。市民金先生昨天提取其中一筐。“我是来提取现货的,上星期预定了,这是订给工厂员工过端午节吃的。”像金先生为员工订货的人也很多。

  22口高压锅同时运转,施奶奶和她的两个儿媳妇在锅旁围坐,兜一把米,抓一把内馅,再熟练地用粽箬一包,绳子一捆,30秒不到,一颗粽子就诞生了,一早上已经包出6000个粽子,且全部卖完了。“端午节前一周,我们一天起码要包一万多个。”来不及和记者多说,施奶奶又拿出推车前去仓库,一个人推着两大袋子的糯米,继续工作了。在记者的采访同时,店门口地上的七八筐粽子都在不知不觉中被卖光,继而一批新粽子被倒入筐中。

  粽子的美味

  只因认真备料

  延续40多年的美味,背后藏着究竟是怎样的一份配方?当问起老奶奶粽子为何如此受欢迎时,施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你看我们的材料,多么的好。”以肉粽举例,施奶奶拿起盆中的一块肉向记者展示道,每一块五花肉都是花了心思的,肥肉部分要和瘦肉部分切得恰好,才能使肉粽的口感发挥到极致。“比如有些年轻人,不喜欢吃肥肉,但是一点油都没有的粽子又不香啊,那怎么办呢,切的时候就得控制好肥肉的量。”原来在老奶奶店里,平日里所谓的纯瘦肉粽也是有肥肉的,只是因施奶奶控制好肥肉部分的量,在煮的时候,把肥肉部分的油汁儿煮出来了,渗透进米粽里边去了。吃的人不见肥肉的踪影,却不知背后是裹粽的人在肉料上花了些许巧思。

  咸蛋黄只挑选能流油的、粽箬则是专门是去永嘉乡下进的,蜜枣红枣也都是当天凌晨准备好的材料。优质新鲜的材料正是老奶奶粽子店40多年屹立不倒的王牌。“吃了你就知道,选材认真,味道好,才是我们店最好的广告。”施奶奶笑着说道。

  民俗专家建议

  打造“老奶奶”伴手礼

  最初,施奶奶只是在县前头卖馒头和包子,后来接手继续经营,只是一次意外之中把自己包好的粽子挂在店门口,发现粽子总是很快就被人买光了,激发了施奶奶创业粽子店的念头。没想到,这一干就是整整48年。

  “我虽然老了,但是我还是会坚持干下去的,这辈子,我干好这么一件事就够了。”施奶奶说。每天早晨,施奶奶四点就会准时起床到店里,虽不能像年轻时候那样都亲力亲为,但也会在旁边全程监督指导,裹粽时依旧会上前帮忙,闲下来时也喜欢坐在店里看守,“我这个人啊,闲下来还真的不习惯。”施奶奶说。

  从最初的只卖白米粽、蜜枣粽,到如今店内售卖蛋黄粽、肉蛋黄粽、红豆粽、花生粽等各式花样粽,店内的粽子种类也逐渐丰富,产业范围更是不断扩大。如今,上海、广东、杭州、北京、意大利、西班牙,都成了老奶奶肉粽的售卖地。老奶奶粽子店产业链初具模型,但依旧在市面上缺乏一定的影响力。

  民俗专家金文平建议,希望“老奶奶粽子店”保留温州粽子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要有品牌意识,在宣传上下功夫,借助网络平台开设线上商店推出独家打造的伴手礼、礼品盒。特别是礼品盒,不仅里面要有粽子,最好还可以有鸭蛋。把温州的特色也融入进去。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夏嘉莲文

  记者张啸龙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