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看见传奇温州!“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构筑起影视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11 14:17:1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该系列剧讴歌温州人精神、浙江精神和中国精神,展示了真实、立体、精彩的中国,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温州两家人》在东非拍摄。

  

  《温州三家人》在西班牙拍摄。

  温州网讯 “the Family On the Go franchise has attracted a large number of overseas viewers——Global Times(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吸引了大量海外观众——环球时报)”“《温州三家人》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线播出,以创业新气象书写中国强国梦的新史诗”……

  这个初夏,一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的当代现实题材剧,引发海内外观众高度关注和热议——“温州家人”终极曲《温州三家人》在央视一套、八套轮番热播,一度拿下同时段全国收视冠军,并在全球最大规模的视频网站YouTube播放,上线10天来点击量超17万次,好评如潮。

  这部连同《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组成的“温州家人”系列剧,环环相扣,链条式地呈现了40多年来温州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折射出中国发展的喜人变化。其中,“一家人”讲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至本世纪初,温州人投身改革开放,率先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创造温州模式;“两家人”聚焦本世纪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至党的十八大前,温州人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展温州模式;“三家人”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人以“一带一路”“双循环”和“互联网+”为路径,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创新温州模式。

  为中国改革开放增彩,为新时代昂首迈进鼓劲。“温州家人”三部曲构成了时至今日国内聚焦一座城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题材规模最大的电视剧,向世界传递了当今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国际传播的影视样本,该系列剧讴歌温州人精神、浙江精神和中国精神,展示了真实、立体、精彩的中国,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

  130多天海外拍摄

  100多位外籍演员参演

  开创中国电视剧外拍融合新格局

  历时13年创作,踏遍大半个中国,远赴美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坦桑尼亚等国家拍摄,“温州家人”系列剧探索了中国电视剧外拍“走出去、融进来”的新范式。在山影集团副总、国家一级编剧李九红看来,和赴国外短期取景、直接在国内搭景拍摄不同,“温州家人”是从真正意义上大胆打破国内电视剧外拍的旧框架,开创中国电视剧外拍新格局,拓展了中国文化交流空间,使得中国好故事的国际传播得以增强。

  “那次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导演孔笙来说,剧本里整整一半的海外戏份是最大的拍摄难度,“‘一家人’是我们与海外专业制作公司的首次合作,不仅让不同国度、不同体制下的从业者加深了解,也为国内想到海外拍戏的制作公司提供了可借鉴的拍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温州家人”130多天的海外拍摄历程中,超过100多位外籍专业演员参演,且不乏一线明星,这样的制作投入在国内首屈一指。

  “走出去”是面向世界直观的自我陈述,“融进来”是不同肤色人群彼此认知的文化通途。“中国剧组的高效率让我印象深刻,有组跟拍移动镜头仅用了几分钟就准备就绪,速度之快令人叹服。这在意大利,可能需要几小时。”意大利演员Giuseppe Antignati还回忆起一个难忘的夜晚:“虽然语言不通,但都看得懂对方手势。中方工作人员邀请我品尝中国特色食物,吃着他们从家乡带来的牛肉干,我感到非常美好。”演员Gianni Quillico则感叹道:“影视是全球共通语言,此次合作加深了对中国人的认识,也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

  与国际影视界的频繁交往,让“温州家人”传达的时代之声、文化意义得以扩展。而后的“两家人”“三家人”同样开启了海外创作摄制之旅。前者是中国电视剧首次在坦桑尼亚拍摄,也是中方与非洲国家电视台首次合作拍摄电视剧。时任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文化参赞刘东表示,《温州两家人》为两国交流做出了独特贡献。后者辗转多个国家采风摄制,采访百余位全球异地温商,与欧洲专业公司合作,增进了外籍工作者对中国影视工作的了解和对中国同行的友谊与敬意。

  作为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影视作品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主力军,其“走出去、融进来”战略也与全球化及世界范围内各类人文资源流动的步伐相一致。积极与外部合作谋求共赢,打造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影视文化品牌,是“温州家人”的创新实践,亦是“温州剧造”的一大国际传播特色和意义所在。

  登陆多国荧屏

  赢得海内外赞誉

  炼成国际传播力作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几年,“温州家人”联通中外,沟通世界——相继在法国、韩国、哈萨克斯坦、巴拿马、古巴等国登陆荧屏,走进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地区电视节,同时在凤凰卫视覆盖的亚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区域进行播出,反响热烈。其中,《温州三家人》将在俄罗斯、蒙古国、葡萄牙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播出,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电视剧就是要拍历史不能忘记的人,拍勇敢和快乐的人、有人生经验的人,而温州人恰恰是这样的人:主人公周万顺一家是普通老百姓,没有背景没有钱,完全靠智慧、勤劳白手起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身处逆境的侯三寿不忘翻身还债,重塑温商诚信精魂……”《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编剧高满堂告诉记者,该系列剧不仅让观众看到时代机遇,见证改革开放后中国的高速发展,也体验到国际文化交流的深层意蕴。

  启示人心,形成价值观共振,“温州家人”鲜明地向世界展现中国思想,响亮地传播中国好声音。《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认为,温州人对国家和民族作出了惊艳的贡献,温州有值得大书特书的世界意义,“该系列剧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并借助有效的国际传播,将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经验与世界共享,塑造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对此,《温州三家人》导演苏舟亦深有所感:“温州人的勤勉代表了中国人的刻苦勤劳,其敢为人先、创业创新、永不言败的精神是我们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巨大力量所在,会激励我去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谋求共同的价值认同,追求共鸣的人类情感,“温州家人”的漂洋过海、浩荡远行赢得海内外观众点赞。匈牙利温州商会会长季平,从《温州三家人》首播开始集集不落,他感言:“家乡和祖国的变化太大了,剧中体现的温商回归、时尚城市、乡村振兴、人工智能等元素,对当下都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和借鉴意义。”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是“温州家人”的忠实粉丝,他的体会是:“故事情节真实而扣人心弦,让大家感受到了拼搏和团结的力量,极大鼓舞和振奋了海内外华人的士气与精神。”

  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据相关调查统计,“温州家人”的观众群体地域分布广,年龄跨度大,遍布世界的海外华人为该系列剧赢得了不少海外市场份额。许多“90后”“00后”年轻人也对剧中自强不息的创业创新精神津津乐道。

  因为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温州家人”成为国际传播的扛鼎之作。其中,《温州一家人》荣获全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白玉兰奖,并斩获“金熊猫”国际电视剧奖、中美电影节优秀中国电视剧奖和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优秀影视作品山茶花奖。《温州两家人》获得白玉兰“最佳电视剧”和“最佳编剧”两项提名奖、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电视剧优秀作品奖,入选“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主推片目。《温州三家人》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2018-2021年全国百部重点剧目之一,其剧本入选全国重点扶持项目和“深扎”倾斜扶持项目,这为该剧走向世界开启了中华凯旋门。

  彰显大国形象

  荣升文化国礼

  担当中外人文交流使者

  “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在中国家喻户晓,《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2017年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其中这样写道。

  2018年12月2日至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巴拿马国家电视台SERTV首播《温州一家人》西班牙语译配版。该剧甫一播出,立刻引起巴拿马民众的热烈反响,收视率直线上升。

  把时间往前挪。2015年7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法国马赛就“创新、创意、创造、创业”主题和当地十几位各界杰出人士进行交流。当他得知一位法方代表同是《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的法方制片人时,微笑着说有机会拿这个片子来看一看。

  作为温州建设文化高地的标志性成果,“温州家人”频频以文化国礼的身份走上国际舞台,输出中国当代价值观、使命观。“温州家人”策划人介绍,该系列剧直面发展中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课题,作出时代性的深刻解答。如“一家人”回答了温州人如何依托改革开放政策,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实现家运转变和国运改变;“两家人”回答了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如何竞合,实现良性发展,为社会和谐和人类进步作出贡献;“三家人”回答了中国“富二代”成长为“创二代”的紧迫性与重要性,现代城市发展与新兴产业、智能产业、科技创新紧密接轨的必要性,以及通过“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强国梦和国际新秩序的艰巨性等。

  让世界关注温州,关注富有中国特色的温州表达,“温州家人”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温州一家人》译制者、哈萨克斯坦知名电视人努斯普詹诺夫·叶尔泰希望,能让更多哈萨克斯坦人了解温州人、中国人,学习勤劳拼搏的美德,发展自己的国家。

  展示大国形象,增强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温州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

  温州,没有辜负厚望,现有近70万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38万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经商创业,再续传奇。在世界温州人大会上,《温州一家人》的普通话版和温州方言版被制作成光盘,赠送给每一位参会者,不少温州人还将光盘作为“金名片”赠予外宾。如今,将“温州家人”制成城市文化礼品的工作在日夜兼程中。

  从温州出发,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温州家人”构筑起影视丝绸之路,为中华文化输出提供了成功的实践路径,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一扇“魅力窗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王民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