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炉山村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砥砺奋进中缓缓展开

发布时间:2021-06-10 00:04: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竹子苍翠挺拔,清澈的小溪缓缓地从村前流过,近日,记者来到鹤盛镇炉山村,听着潺潺溪水声,感受到一份静谧和谐的景象。炉山村位于鹤盛镇东南部,地处永乐交界的偏僻山区,全村在册常住人口1485人,485户,最近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了,环境好了。

  竹子苍翠挺拔,清澈的小溪缓缓地从村前流过,近日,记者来到鹤盛镇炉山村,听着潺潺溪水声,感受到一份静谧和谐的景象。炉山村位于鹤盛镇东南部,地处永乐交界的偏僻山区,全村在册常住人口1485人,485户,最近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了,环境好了。

  记者从上塘出发,经过40分钟的行程来到鹤盛,再沿着当地弯弯曲曲的山路,经过近半个小时前行,来到了群山环抱的炉山村。炉山一年四季降雨量充足,海拔高、空气湿度大。

  抓住机遇改变村容村貌

  走在炉山村的路上,整洁的民房,忙绿的村民、干净的地面,构成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一路上,村支部书记谢楣向记者讲述了炉山村最近几年的变化,幸福、喜悦的神情溢于言表。近两年,炉山村抓住“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契机,村里的保洁员每天对环境卫生进行清扫,做到生活垃圾和各类垃圾入桶并进行分类,无乱扔垃圾现象,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获得全镇2021年最美村居。

  “以前村里生活条件差,大家习惯也不好,垃圾随便扔,污水随便倒。”村民谢老伯说,“现在好了,这几年村里盖了不少漂亮新房子,处处打扫得很干净,日子真是好了!”

  谢楣告诉记者,除了村里环境的变化,这几年炉山村其他的变化很大,2014年,鹤盛到炉山的公路从3.5米加宽到6.5米。开展炉山村锯板岭自然村地质灾害治理点整治,以此提升灾害防御能力。原本锯板岭自然村,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发生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泥石流隐患威胁村民的人身安全。去年完成了平整坡道、地面浮土清除等整治工作,今年在主汛期来临之前,住在这附近的村民将没有后顾之忧。

  农旅融合发展乡村经济

  700多年前,炉山村就有张姓和林姓先祖就在此居住,600多年前,谢姓先祖从篷溪村迁来,在此繁衍生息。该村山上盛产铁砂,他们便挖掘山上的黄泥土,以溪水冲去杂物,留下铁砂。在1958年前后,“大办钢铁”时代,一个成年男子,一天竟能“洗”得130斤铁砂。由于炼铁的需要,村里支起许多高高的火炉,久之,该村便被叫成了“炉山”村,村名一直沿用至今。

  炉山村有9700亩山场,每到四五月份,满山杜鹃花开遍山野。村里还有西龙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鹤盛镇炉山村,古时附近的村民经炉山村去往岭头、乐清芙蓉等地,购买生活用品、卖树等。一路上石头垒起的亭廊别具特色。村里的彩虹瀑布,高度20多米,飞瀑中显现出一条彩虹,非常壮观,沿着小溪行走,穿行在古道间,满目苍翠,吸引着众多户外爱好者前来徒步旅游。

  炉山村海拔800米,常年云雾缭绕,气候独特,生长在山上的优质高山茶叶品质上乘。在村中有一栋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4层茶叶加工厂,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广大客户青睐。

  如今的炉山村,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砥砺奋进中缓缓展开。谢楣告诉记者,炉山村有东魁杨梅基地300多亩,茶叶基地近千亩。对接下来准备引进四季水果、中药材等,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四季花果之村,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鼓起腰包。

(作者:潘金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