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天气炎热蛇类频繁入户扰民

发布时间:2021-06-10 00:04: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近期天气逐渐转热,蛇类的活动也逐渐频繁,甚至还有不少蛇类爬进公共场所或是居民家中,引起了大家的恐慌。近日,就有一条油菜花蛇爬进了瓯北街道一工地的办公用房,幸而大家及时发现,公安民警和消防指战员迅速赶来将其抓走放生,解除了隐患。

  随着近期天气逐渐转热,蛇类的活动也逐渐频繁,甚至还有不少蛇类爬进公共场所或是居民家中,引起了大家的恐慌。近日,就有一条油菜花蛇爬进了瓯北街道一工地的办公用房,幸而大家及时发现,公安民警和消防指战员迅速赶来将其抓走放生,解除了隐患。

  上周,在瓯北中心幼儿园迁建工程用地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打开房门准备拿取资料,突然发现门后有一条一米多长的眼镜蛇,且眼镜蛇已直立身体,似乎要进行攻击。受到惊吓的工作人员立即关门报警求助。“当时蛇就在门后面,趴在那里乘凉一样,我们一走过来它就立起来了,看起来就特别可怕。”工作人员林雪钱告诉记者。

  随后,瓯北派出所民警和瓯北消防救援站立即赶到现场将工地工人疏散,随后由消防指战员利用捕蛇夹将蛇控制,抓进笼子里并带去放生。“当时蛇的位置是确定的,在人员疏散后我们就两个同事穿上装备把蛇控制住放进了袋子里,带到附近的山上放生了。”瓯北消防救援站消防指战员徐森清说道。

  无独有偶,除了这个工地,在瓯北街道王家圩路一家药店内,工作人员也发现一条菜花蛇爬进了药店的仓库内。“我们当时赶来的时候蛇是躲在楼梯下面堆放的几个箱子后面,就趴在那里吐着信子,没有其他的举动,因为这个位置比较狭小,那条菜花蛇没地方躲避,很快就被我们控制住了。”消防指战员介绍。

  瓯北派出所民警谢东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接到了多起蛇类入户的求助警情,仅本周就已有三起。根据推测,应该是和天气转热,而室内往往有空调降温有关,吸引了蛇类前来“避暑”。“蛇比较喜欢阴凉的地方,最近外界确实是比较热的,我们家里、店里,都开着空调,会比较凉爽一些,蛇类会比较喜欢这样的环境,导致近期这类警情较多。”同时,警方表示,蛇类具有一定攻击性,毒蛇更为危险,希望大家在遇到蛇类入户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惊吓到蛇类,以免其受惊伤人。同时要及时报警,切莫自行贸然处置。

  此外,记者也向温州市蛇类研究所了解到,今年以来,蛇类研究所接诊蛇伤患者已超100例,随着天气转热,蛇伤患者的数量也有上升趋势,其中不少都是蛇类入户伤人。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陈俊标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他们就接诊了一位台州玉环市的患者王先生(化名),当时王先生在家中洗衣服,突然一条蛇顺着衣服爬到了他的身边,将他咬伤,所幸救治及时,目前并无大碍。

  对此,陈俊标表示,市民朋友可以在自家墙边撒些石灰粉、雄黄粉用于驱蛇,或是堵住墙洞避免蛇类入户。如若真的被蛇咬伤,除了要及时清理伤口,挤压出毒血外,更要及时前往蛇伤门诊就诊。“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在伤口近心端十五厘米处系上绳子,减缓毒液的影响速度,并划开伤口挤出毒血,用清水及时清洗。当然做完这些以后,也要及时到蛇伤门诊就诊。”陈俊标说道。

(作者:高杜欣 赵凯帆)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