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红黑榜”回头看,岭上人家餐饮卫生如何?

农工党永嘉县委会综合支部联合县市监局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00:04: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餐饮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尤其是景区的饮食卫生。永嘉县鹤盛镇的岭上人家,因“烤全羊”走红的古村落,每年游客接待量在150万人以上,一天最多可接待10000人左右,成为楠溪江景区一个网红打卡点,这对当地的餐饮服务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那么,这个在永嘉核心景区的旅游餐饮集聚地,其食品安全和后厨卫生状况如何?

  餐饮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尤其是景区的饮食卫生。永嘉县鹤盛镇的岭上人家,因“烤全羊”走红的古村落,每年游客接待量在150万人以上,一天最多可接待10000人左右,成为楠溪江景区一个网红打卡点,这对当地的餐饮服务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那么,这个在永嘉核心景区的旅游餐饮集聚地,其食品安全和后厨卫生状况如何?6月9日,记者跟随农工党永嘉县委会综合支部党员、县市监局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岭上人家开展民主监督活动,随机督查了当地的8家餐饮店铺。

  “阳光厨房”让消费者随时看到后厨实景

  上午10点左右,记者进入景区后看到,虽然不是周末,但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很多游客都是一家人自驾车过来,为的就是尝一尝早已名声在外的烤全羊。据了解,当地一共有75户村民,开餐饮店铺的就有35家,每到节假日家家游客爆满。

  记者跟随县市监局工作人员最先来到白云人家客栈,只见大厅内部桌椅摆放整齐,墙上除了悬挂营业证书和所获荣誉以外,还张贴了不少厉行节约的文明标语。其中一台张贴了“阳光厨房”的显示屏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上面显示着后厨人员工作情况的实时视频。据县市监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谢秀杰介绍,这是市监局去年在岭上人家景区投入的试点项目,先在白云人家、山里人之居两家店铺后厨安装了全方位的摄像头,可以进行实时监管,消费者也可以在餐厅直观地看到后厨卫生情况,亲眼认证“舌尖上的安全”。

  而在后厨可以看到,不仅食材实行生鲜和熟食分类分区存放,食材和碗筷的清洗、烹饪也实行严格的分区,油烟管道和排水沟也能看出定期维护的痕迹……“这个油烟管道如果不是经常维护,很容易结块,清洗就很困难,不可能这么干净。”县市监局岩头所所长潘群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往油烟管道上一蹭,展示给记者,上面的确没有什么污渍。

  据潘群介绍,白云人家客栈曾在之前的检查中发现很多问题,但是老板和员工都很主动去纠正,还非常配合地做了“阳光厨房”的试点,在今年4月县市监局发起的岭上人家第二期餐饮“红黑榜”上,入选红榜。

  “这是我们去年10月开始实行的一项新制度,通过发布这样一个红黑榜单,将好的商家放到‘红榜’上面进行表彰,做示范引领,一些细节没做到位的商家,把它放到‘黑榜’上,督促他们及时改正,通过这样的一项制度,岭上人家餐馆的总体卫生情况提升很大。”谢秀杰说。

  从“黑榜”到“红榜”的蜕变

  随后,记者跟随监督组前往曾入选黑榜的餐馆——祥瑞阁,之前它曾因砧板未做到生熟分开加工、调味罐不整洁等问题被多次要求整改,但如今,烹饪区不仅“三防到位”,后厨卫生也有了很大提升。市监局工作人员查看了各处角落,还特地打开存放厨具的柜门,查看门框是否有积灰情况。“之前我们查到的项目他们都整改好了,现在都是查看细节方面了。”潘群表示。

  除了检查日常烹饪的后厨以外,作为岭上人家的招牌菜——烤全羊的制作环境又是如何?在随机督查中,记者发现,8家店铺均已配备专门的室内烘烤房,烧烤产生的烟雾还会经过处理后再行排放。不过部分店铺也存在灰烬清洁不到位、作业过程中吸烟、清洗池混用等情况。潘群一边及时纠正从业人员的不良习惯,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店铺的硬件水平都已经达标了,但是人员的安全意识还没有跟上,还有一些不良习惯没有纠正,我们也有定期指导,开展业务培训,争取把‘餐饮安全’这几个字落实到从业者心里。”

  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提升

  已经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的金邦乾,是村里引进烤全羊发展农家乐的试水人之一,他最早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山里人之居,对这些年村里餐饮卫生条件的改变很有发言权。“原先开起来,大家也没有注意到卫生这块,市监局常常过来指导,整改提升以后,现在岭上人家包括污水处理、屋前屋后的乱搭乱建、露天的羊棚等等都处理了,包括我们这个烤羊和厨房的油烟,都是净化以后再排放出去,我们现在可以达到95%的处理效果。”

  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在场的农工党员也发出很多感慨,农工党永嘉县委会综合支部副主委陈苍环表示,变化很大、收获很多。“岭上人家我们都来过的,我觉得原来是1.0版本,今天看到的算2.0版本,这里面市监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想了很多办法,取得了很大成效。每家农家乐厨房里面,都非常整洁,摆放很规范,各方面做得都比较到位,但个别细节地方还有不足,也有改善的空间,希望后续这里还能争取再上一层楼,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据县市监局透露,下一步,他们还会在岭上人家全面普及“阳光厨房”这一项目,并持续开展以“红黑榜”的信息公示方式鼓励“红榜”餐厅保持,督促“黑榜”餐厅整改,进一步引导餐饮服务行业加强自律,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市民游客营造放心、安心的就餐环境。

(作者:厉梦瑶 陈凯)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