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2021高考“大片”温情上映 记者兵分五路直击考点现场

发布时间:2021-06-08 14:24:1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签名墙上满满的祝福,老师热情的拥抱,家长身穿红衣默默地守候,同学们之间相互的鼓励……昨天,2021年高考拉开大幕,我市5.35万名考生走上1806个逐梦的舞台。记者兵分五路,前往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瓯海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等考点,记录下2021温州高考一幕幕珍贵又值得珍藏的画面。

   教师住院仍不忘学生

   每一句“加油”背后都是殷殷关切

  昨天早上开考前,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三(6)班班主任徐蝉璐穿着条纹病号服,半躺在病床上,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为班上的孩子们“云”送考,她伸出双手对着屏幕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有学生被老师的这一举动感动哭,更多学生则是默默感受老师的期盼。徐蝉璐告诉记者,她很遗憾没能在现场陪孩子们进考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能够提起斗志,淡定向前。

  原来就在高考前几天,徐老师值夜班结束后突然病倒,被送往急诊,这段时间她的心情特别焦灼,“感觉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要迎来人生特别重要的时刻,我却不能在身边。”幸好,二外高三段是个有爱的大家庭,代班主任王老师费心了。送考是温州二外多年来的传统,在迈向考场的“红毯上”,高三段老师站立两旁,与考生们一一击掌,大声喊一句“加油,加油”。

  与送考的老师们一样有爱的,是考点外的家长们。在温州第二高级中学门口,身穿红衫的戴女士手举“我的孩子最棒”的标牌,站在一面为考生加油的签名墙前面拍照留念。她说自己是“偷偷跑来的,没告诉孩子”。原来,戴女士的儿子提前一天就去学校住宿,让她考试当天不用过来,可戴女士不放心,还是一大早从家里赶来站在校门口为孩子加油鼓劲。温州中学考点门口,考生吴同学的妈妈讲道:“考试前孩子安慰我和丈夫说,让我们不要太担心。”知道哥哥要高考,吴同学还在读幼儿园的弟弟也送来祝福:“哥哥,考试加油!”

  下午5点,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高考首日结束。在温二十一中考点外,温州市艺术学校的小张带着笑容走出考点。她告诉记者,考试时候的心态很重要,发挥出自己正常水平就行。

  爱心服务全力护航

   每一声“不客气”背后都是真挚的爱心

  “我忘戴口罩了!”“别着急,快拿着。” “谢谢!”“不客气。”

  得知部分考生忘戴口罩,温州中学考点志愿者为考生送上口罩。

  每一声“不客气”背后,都是社会各界真挚的护考心。

  今年高考,我省正式启用身份验证识别仪,所有考生刷脸比对身份进考场。同时,每个考点都配备防疫专职副主考,为高考防疫保驾护航。

  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高考首日,全市范围内公安交警部门出动“护考”警力数超1050人次,警车数超290辆次。昨天早上7点,交警四大队四中队执勤人员就已经到达考点门口。据了解,该中队辖区有瓯中、温中两个考点,高考期间每天都有包括民警、辅警、铁骑在内的40余人上岗。现场民警介绍,高考期间学校周边也做了相应的交通管制:温瑞大道沿线车辆禁鸣喇叭、考场周边所有停车场进出口附近暂停大型车辆驶入。从前一天晚上开始,交警部门就对考点外的道路进行清空,对停放的车辆进行清障,保证当天考点外交通顺畅,考生入场顺利。

  昨天,在平阳县万全综合高中考点还出现了让人捏一把汗的一幕。从鳌江客运站到考点,16公里、25个信号灯,民警仅用15分钟在9点10分将考生送达考点。9点13分,该考生成功进入考场。

  考场外,除了默默守候的家长,还有默默护考的志愿者。早上7点多,家住状元的应老伯和老伴坐公交到温中考点门口,默默为孙女加油。临近中午,当得知两位老人下午想继续守候,温州城发集团基础公司志愿者及时将两位老人接到服务点就餐休息,为他们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

  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五个年头。有人说,现在的新高考,学生、家长、老师越来越淡定,越来越没有新闻了。而对于所有人来说,没有“新闻”的高考,就是“好消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瞿含张卓扬金叶实习生林子涵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