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昆虫新物种在泰顺被发现 第一发现人讲述“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8 14:22:45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2020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及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被正式介绍给公众,引发社会关注。

  

  温州网讯这两天,一个在泰顺县被发现的昆虫新物种——泰顺带扁蜡蝉,随着《2020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及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被正式介绍给公众,引发社会关注。

  “泰顺带扁蜡蝉新物种的发现,其实是泰顺县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昆虫物种多样性的最佳体现。我们在启动泰顺昆虫本底调查之前,就已经非常有信心会发现蜡蝉类昆虫新种。”6月2日,记者采访了泰顺带扁蜡蝉的第一发现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昆虫资源与多样性研究所宋志顺博士。他告诉记者,蜡蝉类昆虫研究目前在我国还不充分,有很多新物种有待发现,泰顺县拥有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氡泉省级自然保护区这样优质的“物种多样性宝库”,许多地方植被保存很好,“此次发现新的蜡蝉物种在情理之中”。

  宋志顺博士团队来泰顺开展昆虫本底调查,始于去年7月。

  当时,为摸清全县生物多样性“家底”,泰顺县打破以往只在保护区内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局限,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合作,率全省之先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开始从区域保护向全域保护转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中国计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全面开展了包括生态系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哺乳动物、鸟类、两栖爬行动物)、水生生物(鱼类、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浮游生物)、陆生昆虫(蝴蝶和其他昆虫)、大型真菌、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等7个类群的野外调查工作。

  很快,陆生昆虫的野外调查有了突破。宋志顺记得那天是2020年8月28日,科考小组来到泰顺一处基本无人居住的小山沟,“这里溪水潺潺,四周山清水秀,原有的田地基本荒芜,几所老房子里养着鸡和羊。趁天色尚早,我们开始扫网采集。在泰顺常见的五节芒上,一只黑褐色的泰顺带扁蜡蝉格外显眼。一开始由于距离较远,我不确定是常见的甲虫还是其他昆虫,慢慢走近,不禁心中窃喜,原来是我们长期研究的类群——扁蜡蝉。据我的记忆,扁蜡蝉里黑色的种类从未见过,当时初步判断应该是新种。”因为比较了解蜡蝉的习性,宋志顺先给它拍了很多照片,拍完后用网一扫,虫儿落口袋。之后,科考小组在附近还采集了数头相同标本。

  宋志顺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在泰顺发现的泰顺带扁蜡蝉均为雄性,接下来团队还将再到泰顺调查,希望能找到雌性个体,并对泰顺带扁蜡蝉的生活史和生物学进行更深入研究,希望能有更好的科学发现。

  发现并研究这类昆虫新物种,对于生态保护有何作用?宋志顺解释道,蜡蝉类都是植食性昆虫,也就是说,它们靠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汁液为生,在这个过程中,会夺取植物营养,造成植物营养不良,或致枯萎,或在吸食部位造成黄褐色病斑,有的还传播植物病毒,很多是危害农林植物的害虫。他说:“对这类昆虫开展充分的调查研究,能让人类更了解它们,从而掌握有效的防治相关病虫害的方法。”

  记者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了解到,当下,泰顺全域生物多样性系统调查仍在持续,经包括宋志顺团队在内的多个调查团队努力,目前共在泰顺全域采集植物、大型真菌、昆虫、水生生物等标本1.6万余份,一一建立了物种名录和DNA条形码数据库;发现泰顺植物新记录4属53种,其中苔藓植物2属36种(含中国新记录苔藓植物1种,浙江省新记录苔藓植物11种)、种子植物2属17种(浙江新记录种子植物1属3种,温州市新记录种子植物11种);发现一种浙江省鱼类新记录——厚刺光唇鱼;发现大型真菌浙江省新记录3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通讯员赖淼莲李家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