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守护我们的滩林》系列报道岩头滩林:这片“顽疾”为什么总无法根治?

发布时间:2021-06-07 21:23: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片青林翠竹中,兀立着数十个高大的景观石;成排堆放的水泥筒压毁滩林绿草;多处堆积如小山的砂石完全成了滩林的主角;挖砂机械杂乱无章堆放着。整片滩林绿植尽毁,裸露的地面坑坑洼洼,雨天更是寸步难行。岩头霞美村这处滩林生病了,病得不轻!而且病了很多年!

  一片青林翠竹中,兀立着数十个高大的景观石;成排堆放的水泥筒压毁滩林绿草;多处堆积如小山的砂石完全成了滩林的主角;挖砂机械杂乱无章堆放着。整片滩林绿植尽毁,裸露的地面坑坑洼洼,雨天更是寸步难行。岩头霞美村这处滩林生病了,病得不轻!而且病了很多年!

  昔日牡丹园如今成荒园

  霞美村的滩林分道路内和道路外,受损的滩林在道路之外,这里的滩林基本没有被开发利用,植被保持良好,旧时这里是枫林沙岗村民到岩头的必经之路,那古老的原始码头还在,那为防洪而建的堤坝如今绿草阴阴,野花朵朵。堤上缓行,楠溪江水伴流,江边绿枝依依,可领略永嘉滩林典型美貌。但是,如果将目光往另一侧移,一排旧砖瓦屋就会映入眼帘,屋前一堆堆砂石乱放。那么这一处滩林伤疤是怎么形成的呢?

  据霞美村党支部书记滕琪翔介绍,村里最早将60亩滩林流转给温州一位老板建牡丹园,后来园建起来花也种上了,并对外开放了几年,由于入不敷出,加上此处被划归入水利红线,温州老板将牡丹园转租给当地村民滕红花,至此,园子开始荒废。记者在现场看到,牡丹园远观犹如一个小城堡,建有多个拱形小城门,外墙满是爬山虎,郁郁葱葱。通过拱形小城门进入,园内已无设备基本是各种树木,有自然生长的也有当初主人留下的。一排旧瓦屋的一头已全然废弃,另一头一楼摆设着生活用品,二楼晾晒着衣物,明显有人居住。

  目前存在三大主要问题

  荒废的牡丹园很快被“有眼光”的人盯上,于是,牡丹园周边滩林陆续被利用起来,有人开始采砂,有人开始建水泥制品厂,也有人把这里当成仓库,还有人运来了集装箱,一时间这里的绿植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一片翠绿成了满目苍夷,古老的滩林只能默默承受这种伤痛。

  据了解,目前这里最棘手的问题是存放着大量的景观石,这些景观石又大又重,沿道路自由摆放。而且因为多,严重影响了道路景观。

  其次是大量的水泥筒。虽然水泥制品厂已被取缔,没有再生产,但这里却成了该厂的仓库,厂主把在别处生产的水泥筒运到这里存放,边上是没有完全拆除的生产设备,甚至水泥制品厂的广告牌都还竖着。

  占用滩林面积最大的要属乱堆放的砂石,这其中有部分是借用堆放,但借用时间早就过了。还有一部分是挖砂挖出来的,小石子和砂石都有,东一堆西一堆这一堆那一堆,边上是废弃的挖砂洗砂等工具设备,风吹雨淋生锈破损,与边上绿意苍翠的蕨草形成强烈反差。

  多次联合执法无法根治

  这一大片被损毁的滩林自然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据岩头镇村镇建设办朱国强介绍,每一年,镇政府都会联合相关部门人员前去执法,勒令生产企业生产个人立即停止生产,所以目前这一片区域已没有非法生产行为,但清理现场工作因为诸多原因始终无法推进。

  霞美牡丹园滩林也一直是岩头专职委员鲍凌云的心头大石,为了搬开这块大石,他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实地查看,进行具体分工追责,无奈此地处置牵涉到过多部门,部门职责不清,像景观石搬离涉及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所以现场清理和修复工作一拖再拖,目前所能做到的就是不让违法行为继续伤害滩林。

  滕琪翔说,霞美村面积不大,现在这么一大片遭到破坏,我们十分心痛,期待相关部门能组成联合执法组,进行彻底清理,还滩林本来面目。

  当前各地“美丽滩林”建设如火如荼,那么这处顽固了十多年的“伤疤”到底为什么这么难清理治愈,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作者:董秀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