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感受山水风情 体验农耕文明中国楠溪江第六届茗岙梯田开犁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6 19:35: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4日,中国楠溪江·第六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开幕,活动以“中国楠溪江农耕文化节”为主题,持续3天,通过丰富多彩的农田体验活动,展现了茗岙古老的梯田耕读文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见证这场盛大的农事节庆。

  6月4日,中国楠溪江·第六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开幕,活动以“中国楠溪江农耕文化节”为主题,持续3天,通过丰富多彩的农田体验活动,展现了茗岙古老的梯田耕读文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见证这场盛大的农事节庆。

  以茗岙云雾梯田为媒,以盛大农事活动为介,茗岙开犁节开幕式就在田埂边举行。点牛头不仅重现了茗岙人民古老的开犁仪式,更表达了他们崇尚自然、热爱生活,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随后农户们牵着水牛,扛上铁犁,下田开犁,再现田间劳动场景,展现了茗岙古老的梯田耕读文化。

  茗岙梯田风光远近闻名,凭借“摄影小镇”这张金字招牌,茗岙乡政府将开犁节与美好的梯田风光相结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记者看到,活动现场超过一半的游客都是摄影爱好者,大家聚在田垄上,架起“长枪短炮”抓拍原生态的农耕镜头。来自江苏的摄影爱好者陈明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来茗岙参加开犁节,看到这里梯田层叠、山水秀美,按快门的手就没停过。“听说茗岙乡又要办开犁节,我特地从江苏赶过来,刚刚那两只牛斗起来,抓拍到了这一瞬间,很心怡,等等就发朋友圈。”来自永嘉的摄影爱好者胡忠说,“越来越多的摄影爱好者都来到我们永嘉,来到茗岙乡,天南地北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心得,也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此次茗岙梯田开犁节除了可以看到百牛犁地,现场还将开展小猪快跑、套鹅大赛、斗鸡等萌宠竞赛,游客还能体验插秧苗、扎草鞋、打菜籽、徒手抓田鱼的乡村生活,此外还设置了野奢露营帐篷、星空电影、篝火晚会等特色活动。同时以梯田风光摄影大赛、非遗民俗表演、农家乐长寿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农业遗产保护。

  据介绍,下一步,茗岙乡将进一步培育梯田品牌,持续推进农田复耕、油菜花海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努力把茗岙梯田景区提升为集摄影创作、生态观光、休闲养生、项目体验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景区全域化建设,全力打造“摄影小镇”特色休闲旅游新高地。

(作者:刘曦 汪学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