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北城动态   ->  正文
北城街道举行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16:35:23 编辑:周艺 字体:

  6月2日下午,北城街道在辖区横溪村雅鼎木门有限公司举行了2021年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模拟了突发的安全生产火灾、森林火灾、强降雨等自然灾害事件,以演促练、以练促战,全面检验和提升了街道应急实战和抢险救灾能力。街道驻村干部、24个村(社区)书记、网格员和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共200余人观摩了本次演练。

  下午两点半,医疗救护组、现场警戒组、后勤保障组、信息通讯组、蓝天救援队、森林消防队、街道民兵队、街道消防站等10支队伍逐一入场。随着指令的下达,现场模拟演练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演练模拟的是雅鼎木门厂区二楼因废弃物堆放引起自燃,厂区管理员在巡查时发现火情,迅速拉响警报,并向街道汇报,同时拨打119报警。火灾现场,工人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弯腰沿着墙角有序撤离到安全地点。部分被困人员通过缓降逃生。厂区管理员用灭火器控制火势蔓延速度,消防人员也及时赶到事故现场,运用高压水枪进行灭火,经过10多分钟的协同作战,逃生疏散,灭火救援任务顺利完成,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在森林火灾扑救演练过程中,模拟横溪村山林突发森林火灾,加上天干物燥,火灾迅速扩散,并向重点林区蔓延。接到报告后,总指挥根据现场情况,迅速研判森林火灾发展趋势,组织人员利用油锯在有利地形开设防火隔离带,阻止火势蔓延,利用风力灭火机对地面火进行扑救,经过全力扑救,森林明火扑灭。

  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其背景模拟了因台风强降雨影响,水位上涨,横溪村有近2名村民被洪水围困,需要转移救援。指挥中心根据警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调派水域救援人员携带皮划艇前往现场施救。在返航过程中,由于风力过大,皮划艇不慎侧翻,被困人员被困水中。救援二组迅速射出就救生抛物器将所有落水人员成功救出送至岸边。随后,由120急救小组接应,当场施救并由救护车送往医院。

  三个科目的演练中,参演人员沉着冷静、反应快速,救援措施得当,各救援力量配合有序、运转高效,直观展现出了北城街道街道应急救援铁军的作战能力。

  在演练现场,工作人员还搭建起烟雾缭绕的“逃生屋”,组织现场观众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模拟状态,实战体验灭火,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消防自救、互救能力。

  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刘聪雷对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做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充分展示了北城街道应急队伍勇于担当、敢打胜仗的良好精神风貌,也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队伍的自然灾害处置能力,特别是对于水域救援、森林防火等各个方面的救援能力,为今后正确有效应对防汛应急突发事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陈淑微)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