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农民建房至少减少10个审批工作日我县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5-26 23:51:2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通过实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批,联合公示,统一发证”等措施,农民建房审批流程至少减少10个审批工作日。记者昨天获悉,为规范农民建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效,我县制定出台《永嘉县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更加方便,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通过实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批,联合公示,统一发证”等措施,农民建房审批流程至少减少10个审批工作日。记者昨天获悉,为规范农民建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效,我县制定出台《永嘉县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更加方便,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农房建设“带方案审批”是针对农民建房的一项系统性改革工作,去年我县举办了三场(大源片、小源片、沿江片)培训学习会,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与各基层站所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政策讲解与培训。”同时,我县还出台《“楠溪民居”风貌管控暂行办法》,编制《永嘉县农房设计通用图集》,解决农民建房的建筑风貌从杂乱无章到统一为楠溪民居这一永嘉地域建筑特色上来。

  据介绍,之前委托县建筑设计院编撰了首版农房通用图集,一共17个方案。为了完善“楠溪民居”通用图集,督导各地带方案审批落实情况,力争“楠溪民居”落地效果,去年我县向社会广泛征集“楠溪民居”图集,征集楠溪民居设计方案43套,并委托温州市建筑学会组织专家对设计作品进行评选,把优秀作品充实到通用图集中。经过一段时间试用,针对通用图集的实用性,将继续完善,不断深化落地效果。

  目前,农房建设“四到场”监督管理工作主要执行部门已全面展开“定位放线”到场、“规划验线”到场、“施工过程”到场、“规划核实”到场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加强管控,有效遏制违法建设。下一步将按照审批建设“一件事”改革“最多跑一次”要求,继续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套材料、多方复用、一网通办、全程监管”的服务模式;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房屋建设综合窗口”将进一步深化辖区内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施工备案和“四到场”监管服务、受理和统一出件服务。

(作者:范海国)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