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校园周边乱搭建 镇区中心添“污点”

碧莲镇政府回应:已向农户发放拆除通知书,并逐步推进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1-05-14 00:05: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碧莲镇中学附近农田和树林里乱搭乱建严重,鸡鸭棚随处可见,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碧莲镇中学附近农田和树林里乱搭乱建严重,鸡鸭棚随处可见,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记者现场直击:乱搭乱建饲养家禽

  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碧莲镇中学附近,该校后门农田里分布着多处鸡鸭棚,鸡鸭棚用铁丝网和竹子及各色篷布搭建,里面饲养着少则几只,多则几十只鸡鸭,其中部分临时棚用于存放杂物,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杂物堆积。而农田边就是楠溪江支流,一些村民直接在溪边搭建小屋,饲养家禽,溪面上鸡鸭成群嬉戏,造成水源污染。沿着溪边来到碧莲上村社区落坑自然村,村民在溪流边将农田改造成水池饲养鸭子,污水直接流入楠溪江支流。

  “我这里之前也是违建棚,现在种西瓜了。”在农田里劳作的刘大妈告诉记者,之前该区域乱搭乱建更严重,现在已经是整治后的面貌。剩下的这些家禽都是当地村民的,他们沿溪搭建多个违建小屋散养家禽。

  记者看到,路旁一些违建小屋已破旧不堪,还有明显拆除过的痕迹,但拆后垃圾未及时清运。在碧莲镇中学另一边的树林里也搭建着各色简易棚,饲养着家禽,遍地粪便,散发着阵阵的臭味。“这片树林是当地村民的,当初搭建临时棚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吃上本地鸡蛋。”周边村民们告诉记者,期间,校方曾多次投诉树林里臭气熏天,影响校园周边环境。

  当地政府回应:逐步推进环境整治

  如此情形,随行的市民监督员吴安莲表示,该区域地处镇中心,眼皮底下为何没有及时解决?“希望政府尽快处理,清理干净,还校园周边一片整洁的环境。”

  碧莲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伯祥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当地村民养的家禽,之前放在房前屋后散养。2019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村民把家禽棚搭在了农田和树林里。目前,社区也是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的环境整治。“我们要把这些鸡鸭棚清理干净,并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

  随后,记者从碧莲镇政府获悉,期间已多次劝告村民搬离棚舍,由于部分村民观念未转变,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反弹。还有就是违建成本低,这边整治好了,那边又搭起来。对此,镇政府也十分关注,一直在研究如何有效制止。

  “首先从观念上改变,保持一个持续的、良好的环境。镇政府联合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巡查、督查,把这种现象彻底杜绝。”碧莲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金爱菊说,目前,碧莲镇正在创建国家卫生镇,镇中学周边区域也在整治范围之内,正以镇区向外延伸开展环境整治,已向农户发放拆除通知书,让他们及时拆除,没及时拆除的联合多部门进行强制拆除,并逐步推进环境整治。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希望当地政府迎难而上不退缩,着力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力争整治成果再上新台阶。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