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32米长幅百虎图献礼建党百年

著名军旅书画家陈光亮创作,在岩头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展出

发布时间:2021-05-12 00:01:5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危峰兀立、怪石嶙峋之间,猛虎或昂首阔步而行,或伫立酝酿一声兽吼,左一只吊睛白额虎蹿上巨石,右一只大虎高壮如牛……这栩栩如生的百只老虎画作,正是出自著名军旅书画家陈光亮之手。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这幅长达32米、高1米的《百虎献瑞》图,几经多地展览,直到今年5月才终于得以在陈老自己的故乡——永嘉首次展出。

  危峰兀立、怪石嶙峋之间,猛虎或昂首阔步而行,或伫立酝酿一声兽吼,左一只吊睛白额虎蹿上巨石,右一只大虎高壮如牛……这栩栩如生的百只老虎画作,正是出自著名军旅书画家陈光亮之手。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这幅长达32米、高1米的《百虎献瑞》图,几经多地展览,直到今年5月才终于得以在陈老自己的故乡——永嘉首次展出。

  5月10日上午8点,在岩头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展出的迎建党百年书画作品展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摩。游客万晓敏正巧带着一家人前来参观红十三军纪念馆,除了感怀先烈的事迹外,她也被眼前的画作惊艳了一番:“以前没见过这么长的画,一百只老虎姿态各异,给人感觉还是很震撼的。”

  “为了庆祝建党百年,我构思创作了姿势各异的100只老虎,就是为了展现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百年历史,希望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地强大起来。”陈光亮说道。

  今年74岁的陈光亮老先生出生于永嘉,从小就喜欢涂涂画画,是文革前考入温州中学的“老三届”。文革期间高考停了,只好跑去当兵,在部队呆了28年,直到年届五十才退伍复员。在这期间,他从没放下心爱的书画,凭借天赋与勤奋自学成才,一步一步成长为部队闻名的书画家。其书画及篆刻作品,在各类全国性书画大赛中获金、银奖等,并多次参加军内外展览及举办个人画展。

  陈光亮说,自己虽然不是书画艺术科班出身,也没有正式拜过师,但是所有在书画艺术上有创造的人,都是他的老师。就拿画虎来说,除了经常去动物园观看老虎的形象外,他还遍寻古今画虎名家,反复揣摩各家特长吸取精华,此外,他还受到过刘海粟、林散之、费新我等国画大师的悉心指导。无师又多师,是陈光亮对自己艺术追求之路的总结。他表示,艺术追求的道路没有尽头,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悉,本次书画展共汇集了70余幅优秀书画作品,其中陈光亮的作品有35幅。走廊里,一张张绚美的画作,一幅幅精美的书法,充满着浓厚的时代气息,现场还有不少书画家提笔创作。除了最为引人注目的老虎作品以外,还有一些山水、花鸟作品,也都各具特色。据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金爱伦介绍,本次展会由县新四军研究会牵头组织,旨在让群众体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感受书画艺术所呈现的祖国壮丽山河和美好家园。

(作者:厉梦瑶 陈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