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岩头这片滩林建筑垃圾堆成山

当地政府回应:已纳入“美丽滩林”整治项目,并加强宣传和蹲守监控

发布时间:2021-05-12 00:01: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烘头村外面的滩林里倾倒了大量塑料袋、砖块及泡沫箱等垃圾,污染了水源和环境。”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岩头镇烘头村外面的滩林里倾倒了大量塑料袋、砖块及泡沫箱等垃圾,污染了水源和环境。”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现场直击:滩林里各类垃圾常年积累堆成山

  记者来到烘九线公路烘头村段,通过路旁的小路行驶一百米就看到大量建筑垃圾堆积在路旁和溪边,渣土、碎砖块中夹杂着各色塑料袋、泡沫箱等生活垃圾,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臭味。远处,灌木丛中和溪边也随处可见不少垃圾。经常来这边旅游的李先生说,这个“五一”假期过后,这边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更多了,没有得到及时清理。

  记者发现,路面被堆成一座座小山的建筑垃圾明显是最近新倾倒的,现场还有很深的车轮印。随着垃圾的日积月累,垃圾堆与滩林形成了3米左右的落差,甚至一些树木的树干也被建筑垃圾覆盖,垃圾堆放之处寸草不生。据了解,这些垃圾是村民为贪图方便,趁晚上和休息日偷偷倾倒的。“大部分是我们当地村民建房子留下的垃圾,没地方倒,就倒这里了。”当地村民瞿老伯说,其中一部分是外村把建筑垃圾偷偷运过来倾倒,然后填埋堆积,这种现象存在已久,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本来这片滩林很是漂亮,现在成了溪边的一块“疮疤”,甚是难看。

  “这些垃圾都采用覆盖的方式堆积成山,目前溪床的位置被建筑垃圾占用了不少,从数量上看的话有几千立方了,对环境的危害挺大。”经常在这片区域巡查的环保志愿者王益明告诉记者,该点他们去年就发现了,也曾多次跟辖区政府汇报,但总是死灰复燃。一旦进入梅雨季或者汛期,水流量增大会将冲走部分垃圾,而建筑垃圾里面含有重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对水体和土壤产生巨大的污染。

  当地政府回应:已纳入“美丽滩林”整治项目并加强宣传和蹲守监控

  为此,记者走访了岩头镇和当地综合执法部门。他们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我县缺乏正规建筑垃圾消纳场,建筑垃圾处理问题日益凸显,导致广阔的楠溪江滩林成了天然的垃圾消纳场。尽管当地有关部门加强了巡查、监管和处罚力度,但收效甚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岩头中队也进行了监管和蹲守,而且还进行了清理,但是许多建筑垃圾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再加上老百姓后期的倾倒,造成面积越来越大。岩头镇党建办副主任朱国强说:“我们前期整治也不下4次了,但是村民就利用夜间偷偷运过来倾倒,这种现象比较多,后续在这些节点上,我们会安装监控进行长期维护。”

  据了解,岩头镇从今年4月份开始“美丽滩林”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以整治烘头村、溪南村、西岸村和霞美村的滩林为重点,针对滩林中的“四乱”行为开展百日专项攻坚行动,还原沿线美丽滩林原有的生态风貌和特色。通过拆除违章小屋、临时棚、乱搭乱建点,取缔违章加工点,清理僵尸车、集装箱、枯死木和建筑垃圾等乱堆乱占点,同时设置警示广告牌,安装监控,补植绿化植被,使各滩林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岩头旅游形象大幅度提升。而烘头村也在整治计划之中,“按照工作计划是在5月16日开始对烘头村的滩林进行整治,预计在5个工作日内整治完毕。”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岩头中队表示,后续根据镇里统一部署,做好监管加强执法力度,在监管过程中做好进一步的宣传,并进行蹲点守候和监控。

  根据《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规定,滩林保护范围内禁止堆放或者存贮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砂、石、土等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村居要建立村规民约,对随意倾倒垃圾者进行约束。也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减少随意倾倒对生态造成的破坏。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