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村民建房私挖楠溪江砂石

县执法部门:楠溪江禁止非法采砂,数量巨大可入刑

发布时间:2021-05-10 21:19: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新闻热线82972222反映,在楠溪江大若岩桐州段存在非法采砂现象,滩林里被挖得坑坑洼洼。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新闻热线82972222反映,在楠溪江大若岩桐州段存在非法采砂现象,滩林里被挖得坑坑洼洼。

  5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大若岩镇桐州村,在楠溪江边发现有几处明显下陷的巨坑,坑内水质浑浊,这些坑都是采砂形成的。记者发现,该点位置偏僻,周边树木繁盛。桐州村村民李某告诉记者,这里平时难以发现,前天晚上九点左右,他与村干部一起巡查听到有挖掘机的声音才发现这个点。当时现场有三个车子在运砂石,等他们摸黑过来时,看到当事人已经跑掉了,挖机抓斗上还留有砂石。

  为防止楠溪江河道被进一步破坏,村民们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县公安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便立即赶到现场,分工展开调查。在查勘问询后,执法人员暂扣了违法作业的拖拉机和挖掘机。

  记者从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了解到,经过初步调查,该点是因为附近村民建房需求,私自就地取砂石。虽然采挖量不大,但是非法采砂行为是绝对禁止的。根据《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采砂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依法申领采砂许可证和河道砂石开采权,应当按照规定采取招标等公开、公平方式出让。如果处于楠溪江范围,重要河道骨干,要处以四万元以上的罚款。如果数量巨大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其中第十九条明确把“河道采砂”列为楠溪江保护范围内禁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之一。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