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发挥优势 主动作为 全力打造工贸型县域副中心

——浙江永嘉县桥下镇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10 10:04:5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桥下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工贸优势,聚焦教玩具和铸造产业升级、高新技术和智造产业培育、加快城市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工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等四大攻坚行动,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工贸型县域副中心,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模范生”。

教玩具特色小镇整体鸟瞰图

桥下镇郑山村云海

第一届国际教玩具博览会游乐场

桥下镇垟塆工业区

2017年温州文博会桥下镇展馆

□徐 昶

  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桥下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工贸优势,聚焦教玩具和铸造产业升级、高新技术和智造产业培育、加快城市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工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等四大攻坚行动,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工贸型县域副中心,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模范生”。

  2020年,该镇实现工业总产值61.21亿元、同比增长4.94%;规上工业总产值31.83亿元、同比增长6.83%;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57亿元、同比增长11.18%,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逆境突围领跑争先

  桥下镇,是永嘉县西南部、瓯江北岸西溪下游的一座美丽小镇,与永嘉县城相邻,隔江相望温州市区,拥有“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兰花名镇”“中国淘宝镇”三张国字号金名片,是浙江省的特色小镇、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在区域、基础、人文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中心辐射优势。

  “去年以来,桥下镇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确保‘两手硬、两战赢’。”桥下镇委书记李威说,“在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和逆境突围中,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大战疫情防控、狠抓经济发展,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在疫情期间,该镇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组建了7个专项行动小组,率先启动重要交通主干道管控,规范设置4个镇级和62个村级卡口,构建起联防、群防、智防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体系。通过科学划分200个微网格、落实“24小时值班+扫码+测体温”等措施,坚决有效阻断疫情扩散途径,累计隔离密切接触者146人,其中,小京社区获评市战疫先进单位。

  为了实现疫情下的企业逆境突围和经济快速回升,该镇提出“逆势造势、抓大育强、倒逼转型、持续领跑,当好经济高质量回升的模范生”,推动“争先创优”“三强两促”工作。出台实施“桥下镇扶企救市十二条”政策,深化“三服务”,推动“六稳”“六保”措施落实。开展企业大走访,上门为企业解困,实现73条企业发展难题化解到位。针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迟滞、开工滞后、企业顾虑等问题,创新推进“县级白名单”向“镇级黑名单”转变,使“四无”、低散乱等“黑名单”外的所有企业提早5天全面开工,企业复工复产领跑全县,实现了疫情下经济社会快速回暖、稳步向好的预期目标。

  目标引领项目支撑

  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加快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加快推进工贸型县域副中心建设,是桥下镇落实永嘉县委“五城三地一新区”和“一主两副四组团”发展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为此,该镇在推进工贸型县域副中心建设中,找准自己的优势资源和发展潜力,力求在特色上创优势,在细节上下功夫,在目标引领下选项目,建强新支撑,通过建成一批项目,为群众办一批民生实事,全力推动从纸上“工贸型县域副中心”到地上“工贸型县域副中心”的转变。

  据介绍,桥下镇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已高规格规划设计了发展蓝图。“十三五”期间,县域工贸副中心入库项目301个,累计总投资118.4亿元。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园区打先锋,抓实项目招引、开工、投产、培育、合作五个关键环节,着力构建产业集聚新格局,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助力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桥下镇的永嘉新纵教玩具智造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只见开工在建的一期综合生产区9栋厂房已建成6栋,二期专业生产区已完成桩基,三期正展开前期工作。据该镇有关领导介绍,新纵教玩具智造产业园是永嘉县目前最大的单体制造业项目,系省“152”工程,是集研发生产、职业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教玩具生产基地,总投资21.58亿元,总占地面积242.53亩。项目分3期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一、二期工程量将分别完成60%、70%以上。

  位于该镇埠头村,占地面积约238.9亩、总投资16.56亿元的永嘉新制造国际产业园,是集合互联网科技、智慧物流、跨境电商和创新金融的重大现代服务产业龙头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亩均税收达30.77万元/年。

  已启动规划调整、完成各项风险评估的系统流程高端智能配套产业园,用地面积495亩,总投资约20亿元,是承接永嘉4大支撑产业之一的泵阀铸造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全县泵阀行业提供70%的毛坯铸件,预估年产值25亿元、税收1.2亿元,亩均税收超30万元。

  采用连片开发过渡期手续,提前启动的方岙底小微园,总占地面积210亩,计划以小微园模式规划准入企业,并为永嘉县鞋服产业上游产业链小微企业服务。

  此外,该镇在稳定推进12万头生猪养殖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的同时,重启中国教玩具国际城项目和凯奇年产3500套的智能教玩具智能示范厂,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2020年,完成年度投资11.53亿元,获省级考核优秀。同时,桥下镇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成功申报了教玩具特色小镇建设配套设施计18亿元的政府专项债券。随着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精准落地,加速了产业集聚,大大增添了产业发展后劲。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技改和产业创新发展,在推进城镇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桥下镇委书记李威表示。

  1年来,桥下镇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聚焦产业改造提升,发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其间,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启动立本、永浪等10家企业的智能化技改,新增企业上云173家,高新技术产业值同比增长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7.51%。大力发展直播平台与网红带货等“云”经济新业态,超过1200家商户入驻永嘉“楠溪行”云展销平台,占全县云平台商户总数60%以上。成功打造了韩埠村直播基地,拥有在腾讯直播上的粉丝达5.5万,获得省、市主流媒体的专题宣传推广。

  与此同时,通过技改推动企业梯队化建设,采取培育、提升、帮扶、淘汰等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企业梯队。截至2020年年底,该镇成功培育拟上市企业1家、小升规企业20家,申报省级“隐形冠军”1家、培育企业2家,新增亿元以上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整治“低散乱”企业52家、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企业26家。招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永嘉教玩具创新院落户桥下镇,成功举办了永嘉教玩具创新院2020年科技对接与成果发布会,有力推动了教玩具产教深度融合。此外,通过实施“拓空间强保障”六大行动,建成旱改水项目5个,新增水田指标800亩。

  目前,该镇构筑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已成为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引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尤其在数字经济赋能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撑,催生出新的动能。

  优化环境做强支撑

  提升承载力竞争力

  为了加速产城融合发展,桥下镇围绕“工业东移、旧城西改、新区南进、老城北扩”的建设格局,发力打造现代产业之城、创新服务之城、开放合作之城、生态宜居之城。

  为此,该镇站在城市更新的高度,推动城镇向“小城市”蜕变。在实践中,强化顶层设计,拉开城市更新框架,稳步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照“保留老城韵味、焕发新城魅力”思路,对标“五美”要求,以“十个一”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塑造“精而美”城镇形态,成功创成了全县唯一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构架塑型,环境为基。该镇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弦”,通过“大干交通、干大交通”达到以路通“脉”。在路网上全部打通“断头路”“卡脖路”,构建起核心区城市路网体系。在过去的一年里,相继开工建设文渊路等19条道路、桥梁,提速推进全域“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联网公路5条、10.9公里,提升农村公里12条、42.5公里,开通了中心城区至村社巴士。形成优化全镇交通微循环格局,让群众出行更方便,与党委和政府连得更紧密。

  为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该镇启动实施23个村、42个自然村的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建成首个商贸服务综合体“恒达广场”;全力推进桥下一小扩建工程、镇中教学楼、永临中学宿舍楼和桥下卫生院迁建等工程建设;新建农村文化礼堂5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实现了辖区43个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与此同时,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通过开展“拆除违法建筑”“深化农村污染防治”“建设美丽田园”等行动,优化城市功能,塑新城市形象,提升产业发展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1年来,该镇对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筑开展了专项清理,共拆除违法建筑120处,面积达12.5万平方米,创新出台奖励措施,激发村民主观能动性,全部拆除了村社的露天坑和小屋。进一步深化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解决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纵深推进“垃圾、厕所、污水革命”,创成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个,提升改造厕所5座,完成中央华府、万鑫锦园、德盛嘉园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建改建城乡截污纳管16.26公里,并强化对渣土、工业垃圾非法倾倒的执法力度,“无废城市”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同时,全域铺开美丽田园整治,成功打造了小京岙“春风十里”城镇休闲田园综合体和梅岙高速出口示范田,新增中塘隧道口美丽路段1条,创成小京社区美丽庭院村,新建祥和、八里村等2个全域环境整治三星级示范村,成功复评省级卫生镇。

  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完成全镇36个地质灾害点、17个高风险防范区的整治,规范提升镇、村两级32处避灾安置场所并完成防汛防台预案编制,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实现重点区域“雪亮工程”全覆盖,桥下派出所成功列入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重点培育单位名单。

  大整治、大提升、大建大美。不断完善巩固桥下镇经济产业发展环境,为打造工贸型县域副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今天,桥下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擘画新时代新蓝图

  再创“十四五”新辉煌

  新时期新使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桥下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县委“五城三地一新区”发展战略布局为引领,深入实施桥下“1224”发展体系,即锚定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模范生目标,确立教玩具小镇在全国教玩具产业集群中的引领地位和在工贸型县域副中心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协调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两极并进,加快推动大城镇向小城市升级、教玩具产业向教育装备产业转型、微网格治理向整体智治迈进、党建引领向党建统领跨越,全面开启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

  对照坐标、找准方位,为永嘉“五城三地一新区”提供强力支撑。主动对接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定位,统筹空间规划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推动交通、产业、人口、形象、配套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真正让桥下成为具有现代化城市功能的产城融合新区块。依托桥下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不断培育生态底色,持续厚植文化内涵,协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真正让桥下变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创新产业融合平台,提高现代产业竞争力。全力培育特色农业,做优规模养殖培育深加工业,衍生新业态,拉长产业链;以产城融合、高能级平台创新为导向,以教玩具产业和系统流程高端装备产业为主打,鞋帽、食品行业为补充,打造永嘉工业桥下板块工业新高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致力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现代服务业旗舰项目,提高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率。

  全面拉开城市框架,深化产城整合。加快交通融入,深化环境改造,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致力提升城镇能级;统筹推进公共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建立创新帮扶、增收机制,发展“镇级抱团项目、村级自主项目”,增强扶贫“造血”能力,提升全面小康含金量。

  强基保平安,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建强微网格,创新推行“红色代跑员”、村级代办点服务机制,推进“一件事”改革向镇域治理各方面延伸;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信访“最多跑一地”;加快小镇智慧化建设,启动智慧城市设施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确保实现村村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作者:本文配图由浙江永嘉县桥下镇人民政府办公室提供)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