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雨污混流直排导致千东河污染反弹

发布时间:2021-04-29 23:52:04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地处黄田街道中心城区的千东河在4年前已经完成了截污纳管工程,然而,最近两岸又出现雨污混流现象,直排河道影响河道水质。这些污水从何而来呢?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现场直击

  雨污混流直排现象多,河道污染重现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千石社区千东南路,这里是千石社区人口密集区域,穿村而过的便是千东河。在农贸市场门口段的桥底下,有一个大口径的排水口,污水不断排出,在河面上扩散开来,并掺杂着白色泡沫。

  记者沿河查看,发现两岸还有多个这样的排水口,不时有污水排出。而千东河整体水质浑浊,河面漂浮油污以及各种黑色污物,在河水低洼地段,还可以看到淤泥裸露,即使刚下过雨,还是有臭气扑面而来。“平时都很臭,那时候河道治理也就把河道清洗一遍,现在又肮脏了。有些地段还有化粪池呢。”来往的市民告诉记者,这条河道前期经过治理但效果不佳,近段时间更是出现污染反弹,他们每次都要掩鼻而过。

  “以前河底的淤泥都定期清运出去。所以河水清澈,大家都在这洗衣服、被子,鱼也养的住。”在河边住了30多年的厉大妈说,这条河以前是村民的休闲去处,但现在已成了他们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下雨天河水会流动,污染水会流走,但是遇到晴天,大太阳晒几天河道就很臭了。

  记者还发现,沿岸护栏底部留着许多小洞,不时有生活污水从这些洞口排入河道,洞口处因为长时间污水流经已呈黑色。还有多个垃圾桶集中堆放点,专门在底部开凿了口子,垃圾废水直排入河。在老人亭段护栏有一处进出口,生活垃圾堆积,空气中弥漫着尿骚味。周边商户告诉记者,这片区域,晚上有很多摆摊的商贩,许多人会在这个口子如厕。

  黄田街道回应

  落实“污水零直排”,加强河道保洁

  据了解,千东河总长2390米,起点为新寿湾,终点在千石水闸。千东河两岸在2017年6月30日完成截污纳管工程。那为何到现在还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黄田街道副主任卢金海告诉记者,千东河是一条没有天然水源的河道,水源来自瓯江引水。河道贯穿黄田城区,涉及两个村,特别是千石村外来人口一万左右。因为沿岸前期截污纳管做得不到位,去年9月起开展提升“污水零直排”工程,并于年初完成。

  “但是发现河道污水还是很多。所以我们一个月以前就重新开始了地毯式的排查。”卢金海说,通过排查发现,从住户家里接出来的污水有一部分流入雨水口,造成雨污混流,这是因为前期排查不到位。还有一个是2017年期间做的截污纳管主管道,标高存在问题,导致污水无法正常流入终端。再一个就是主管道下端存在堵塞现象。

  卢金海说,街道在上周已经彻底排查清楚,并制定好相应的整治方案。目前已经在逐步查漏补缺,把“污水零直排”落实到位,并做好实时保洁。现在也尝试在河道里面种植水生植物、绿植,养包头鱼等,净化水质。水质提升好以后,在两岸做一些宣传牌,引导村民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千东河。

  经过治理的河道,短期内又出现污染回潮,问题根源还在岸上,辖区政府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及时解决生活污水直排、管网漏排、雨污混流等问题,确保河道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