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山哥”温暖了身边每个人,唯独忘了自己

发布时间:2021-04-28 15:12:2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窗外天色阴沉,雨时落时停。会议室里,发言的人一次次因哽咽而说不出话。昨天下午,金亦山同志追思会在永嘉县信访局举行,20多名同事在会上追忆同金亦山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缅怀他为民解忧、恪尽职守的精神。

  窗外天色阴沉,雨时落时停。会议室里,发言的人一次次因哽咽而说不出话。昨天下午,金亦山同志追思会在永嘉县信访局举行,20多名同事在会上追忆同金亦山相处共事的点点滴滴,缅怀他为民解忧、恪尽职守的精神。

  4月20日,永嘉县委办副主任兼信访局局长金亦山因长期高强度工作和不断加剧的疾病,不幸病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分别就金亦山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对他的不幸病逝表示哀悼。

  他对自己身体不上心却对同事的健康很关心

  去世前的几个月里,金亦山强忍着病痛的折磨,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工作到了最后时刻。办公室的陈方霞很早就注意到金亦山的身体状态不太好。

  今年2月9日,她在安排春节值班表时,特地把轮到金亦山的那天改换成了别人。“他发现后,马上要求‘重新排,把我放回去’。”陈方霞回忆,等到永嘉县“两会”期间,金亦山的病情越发严重了,“安排值班时我特地询问他身体能否吃得消,他想都没想马上说‘没事的,我吃得消’。”

  面对身体反复发出警示,他却为了工作,错过了医治的机会。而得知同事的健康出了状况时,他却比对自己还关心。去年年底,督查科的金秀娟在体检中发现一些指标有问题,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当时我手头还有一项要紧的任务,去找金局请假的时候,我支支吾吾地有些不好意思开口。”金秀娟说,金亦山听完后,当即让她放下手头工作,尽快去复查,“他说身体是最要紧的,有必要的话最好去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再看看。”

  他用诚挚和热情感动了许多信访群众

  就像办公室的同事王京奖所说的,金亦山温暖了身边的每个人,唯独忘了自己。许多信访群众正是被金亦山这样的诚挚和热情所感动。

  带着麦饼来送金亦山最后一程的郑阿婆是他帮助过的一名信访户。“这起积案是2018年底化解的,那以后金局长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郑阿婆的情况。”督导中心的同事陈利锋曾多次和金亦山一同下乡,有几次路过郑阿婆所在乡镇,金亦山便主动提议:“中午要不吃麦饼吧?”“我知道他的用心良苦,他是想照顾下郑阿婆的生意,也了解下她的近况怎么样。”

  黄先生也是专程赶来送别的一名信访群众。由于种种客观因素,他的诉求难以解决。“为此,他曾在网上发帖,指名道姓批评过金局。”永嘉县信访局副局长陈静说,得知金亦山去世的消息后,他删掉了此前所发的帖子,专程赶来吊唁,“虽然他自己的问题还无法解决,但他对金局的为人处世非常肯定,称他为人谦和、办事勤勉。”

  他是我们身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追思会上,“后悔”是许多同事反复提到的一个词。“我现在很后悔,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病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和他说得最多的还是工作,没能早点劝他去住院。”陈静说。

  “过去我总觉得焦裕禄式好干部离我们很远,直到金局离开了我们,我才发现,这样的人一直就在我们身边。”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中心的同事王仙隆说,“我觉得我们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一位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好领导,但为什么又这么不幸,他突然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几位同事回忆起,金亦山还曾是一名运动达人。“以前他经常早起在中塘溪公园慢跑,还参加马拉松协会,平常喜欢爬山游泳。”督查科的同事汤晓晓说,近几年他的工作越来越忙,才慢慢搁下了,“这些天,我每次从中塘溪跑过,总是期望着会再次偶遇我们的‘山哥’,和他再打声招呼。”

  “金局离开后,我们痛失了一位亦师亦友的好领导,群众痛失了一位乐于帮助他们的知心人。”汤晓晓说,“这些天,我感觉就像是山塌了,但我们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他的精神,一起扛起这座山。我想这也是我们的‘山哥’希望看到的!”

(作者:谢树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