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桥下镇兰田庵:生活污水直排 河道“病”得不轻

发布时间:2021-04-28 00:04:27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桥下镇兰田庵河周边居民污水直排河道,破坏河道环境,水质污染严重。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现场直击:河岸管道乱接污水直排污染西溪河

  兰田庵河地处桥下镇中心地段,流经该镇多个村庄。记者在该河原肖山村段看到,河道两岸住宅密集,屋后各类管道乱接,生活污水通过管道直接排进河道,河面有一层油污,布满溪虫。河边散养着各种鸡、鸭等家禽,空气中弥漫着臭气。

  记者沿河走到金兰小区段时,看到河岸密密麻麻分布多处排污口。周边分布着几个建房施工地,不时有工地污水从石缝中渗出,而河岸的石头也因为长期被污水冲刷,出现发黑现象。记者在拍摄时,看到其中一个工地正将打桩产生的污水通过管道直排入河,污染了整条河道,水质呈奶白色。“打桩出来一点点污水,就上午才开始排,不到半个小时。”工地的负责人戚老伯告诉记者,因为看见该河原本就很脏,也就近将污水排进河中。经过记者的劝阻,戚老伯立即停止了该行为。

  最后,在该河的源头处,记者看到河岸杂草丛生,覆盖了河面,河面看到一些生活垃圾堆积。周边的住户告诉记者,这条河污染已久,一直以来未进行截污纳管,当天已经是河道保洁后的情况。

  “保洁员偶尔会过来清理,不过只是清理表面的生活垃圾,污水直排的情况却没有及时处理。”周边的住户告诉记者,平时是靠雨水冲走污水,或者水库开闸来净化河道。

  据了解,兰田庵河总长2197米,起点为兰田庵,终点在西溪河汇合处。记者在西溪河和兰田庵河的交汇处看到,奶白色的水直接汇入了西溪河,一清一浊,呈现出“泾渭分明”的现象。市民监督员戚永德说,该河道污染现象存在已久,并被媒体曝光多次,多次整治,总是治标不治本,希望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要花大力气彻底整治河道,还我们一条干净整洁的母亲河。

  当地政府回应:反复整治治标不治本,5月将纳入道路建设项目

  为什么河道长期受污染得不到治理呢?桥下镇党委委员徐昶告诉记者,兰田庵途经原金兰村、原肖山村等两个村。早在2019年,桥下镇城区进行管网改造,但是发现兰田庵属于原来的肖山村和金兰村,也就是现在的德胜社区和桥下社区,它们不是同一个行政村。并且由于兰田庵的地形复杂,比桥下这边的地势要低,不能纳进桥下的污水管网。要建的话,要建污水的提升泵。所以,在当时就没被纳入管网改造。

  徐昶说,在河道治污设计方案出来之前,他们对河道也进行了多次整治,通过生态浮床技术修复水体,并进行日常定期河道保洁。“由于这个地方,地处于两个村的交接地方,并且,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差,特别是随手乱扔垃圾的习惯,所以,我们管了好多次,说了好多次,并且,也整改了好多次,但是效果还是不理想。”直到去年,桥下镇通过实地勘察,拿出了兰田庵治理设计方案。但是今年因为规划调整,该河道的治理将跟其他项目一并实施。“根据县里的路网调整,特别是光辉大道在建项目的上马,我们将兰田庵河道治理的项目纳入光辉大道在建项目,预计今年5月能动工,这样就能彻底解决蓝田庵的河水污染问题。”

  河道治理不仅仅靠政府,同时也要靠当地老百姓,大家共同参与这项事情中来,我们的水环境才能越来越好。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