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以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浙江永嘉县黄田街道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26 15:4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力补短板、夯基础,深化实施“五个一”作战机制,全力构建“三大责任”体系,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力补短板、夯基础,深化实施“五个一”作战机制,全力构建“三大责任”体系,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通过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打造“红色引擎”,构筑“红色同心圆”,实现党的建设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由于党建引领的动能强劲,2020年,黄田街道全面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实现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0.05亿元,同比增长10.78%,有效投资18.097亿元,同比增长91.47%,居全县A类第一。社会发展实现平稳和谐,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聚焦浚源固本 定标铸魂淬炼党性

  永嘉县黄田街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达到凝心聚力的目的。黄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滕翀敏表示:“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实施基层‘党建+’模式,经过总结提炼和不断完善,予以固化提升,基本形成了推动组织工作的新制度。”

  该街道自去年以来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完善党工委会议各项议事规程,深化“五种学习方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进村社”等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党员网络课堂等载体,使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普及率达到100%,使全街道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更加巩固,“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同时,持续营造“严”的氛围,进一步严明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监督执纪,深化政治巡察,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制度的制度化、常态化,并在街道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不敢担当、不敢作为问题”专项思想整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强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构建“严管治”新格局。通过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中进行决策合法合理性审查;进一步完善风险保障机制,对重大决策实施社会稳定评估,从源头上掌控防范风险;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谈心提醒全覆盖,开展“会前纪律学习10分钟”活动,召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会”。由于用好“四种形态”教育,坚持严管厚爱,黄田街道成功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团队。

  创新“党建+”模式 汇聚发展强大动能

  黄田街道以“红色引擎”发力,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思维模式,通过精准对接帮困解难、人才队伍建设、环境综合治理、文体事业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让基层党建全面履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使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动能。

  “党建+”精准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企业纾困解难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村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实行“双线作战法”联线蹲村开展“大走访”“扶贫工作回头看”,走访全街道14个村社、辖区企业及重点项目。对222户、367位低收入农户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分别采取“输血式”“造血式”帮扶模式,助力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增收。积极应对、挑战疫情,建立“复工者联盟”,推行“线上私人订制+线下店小二”模式,为667家企业解决1326个困难问题,“零费用”帮助2800多名省外人员返岗。

  “党建+”退役军人服务,打造红色教育样板地。街道“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被授予全省先进单位,正在申报全国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强退役军人学习实践服务活动,融入党史、国防教育,不断打造红色教育阵地的样板。创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实施“轮值站长”制度,14个村(社)“轮值站长”接受了聘任和业务培训。“退役军人学习日”坚持做好党史、国防教育,党员活动日开展民间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深耕“三大工程”,全面点燃“红色引擎”。紧贴需求引人才,新招引33支创业团队入驻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创新平台聚人才,帮助6家企业成功在智联招聘和知通人才网站注册上线,排摸收集村企人才87人;培育“红色头雁”,打赢村社组织换届攻坚战,成功换出一批有担当、能干事的村社党组织“带头人”,班子配强配齐,积极培养品德优秀的年轻干部作为后备力量。同时,组织发展了一批村社和“两新”组织党支部,做好农村、农民工党员的发展培养和回引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党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黄田。引进“智慧”环卫管理模式,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社、企业党组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与此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列入基层党建绩效考核清单,并建立专项通报制度,以此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截至目前,街道治理了千东河等“墨汁河”、污染沟渠,整治村社脏乱差院落,打造美丽庭院120处,整治田园12,750亩,农业生产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党建+”文体事业和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一年来,该街道坚持秉承党工委谋划、各基层党支部引领创建的原则,本级财政共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文化体育事业。高标准建成莲浦文化礼堂,实现辖区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成功打造了街道文化驿站、埭下村“百姓健身房”;春秋博物馆顺利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文旅融合惠及民生;举办了各类分享会、文化礼堂“村晚”活动以及县文化礼堂运动会暨高铁新城杯门球赛、县乒乓球团体赛等品牌赛事。

  创新打造村社文体平台,让各类文体活动孵化乡风文明,让群众过上“诗一般”的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明显。据了解,该街道去年依托各种文化交流平台,推出各类主题活动100多场,共举办节庆活动、文化晚会、文化体育赛事等50多场,实现了乡村文化体育“一片红”。其中,埭下村“百姓健身房”作为街道优秀“开门一件事”,受到县长点赞并登上了浙江卫视,嘉禾萨克斯乡村艺术团和外窑乡村艺术团分别获评为市四星级、三星级艺术团。

  打造“红色服务圈”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以党建为统领,坚持村社驱动、平台架构、生态思维,全面铺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这是黄田街道的一大亮点。

  在实践中,该街道通过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街道党工委——村社党支部——网络党支部——企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示范户”的组织链条,形成纵向联通、横向联结的强劲动力主轴。首先,该街道发力打造“红色服务”网格阵地,通过街道自建、村社认建、企业联建共享等办法,推进网格党群服务站点建设,将辖区内25个基层单元网格细化分为153个微网格,选派306名党员和志愿者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下沉网格,倾力创建全街道“红色服务圈”,形成群众有呼、街道必应、村社有求、部门驰援的“快速反应机制”,以实现“线上活、线下实”目标。去年以来,全街道通过“红色服务”快速反应渠道以及党员志愿服务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建设“平安黄田”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该街道发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平台,积极吸引“合伙人”参与基层治理,撬动市场资源力量认领服务网格、参与网格建设,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嵌入各领域、融入各方面,从而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构建起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精准点位、运行高效的基层治理机制,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实效全程监督,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陈苍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