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吃吃嬉嬉眙眙戏,领略“五美”楠溪

发布时间:2021-04-20 17:13:5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春天是外出游乐好时节。近期,温州市民又将多一个可以全家“夜游”的选择。4月29日,“宋韵楠溪”夜文博会,即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永嘉分会场,将在楠溪江江南宋村开幕。本次活动以“吃吃嬉嬉眙眙戏”为主题,涵盖江南宋村赏花灯、永嘉麦饼PK披萨、戏曲音乐盛宴、互动体验和创意发布等多个活动,时间横跨五一小长假,将持续至5月3日。

  春天是外出游乐好时节。近期,温州市民又将多一个可以全家“夜游”的选择。

  4月29日,“宋韵楠溪”夜文博会,即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永嘉分会场,将在楠溪江江南宋村开幕。本次活动以“吃吃嬉嬉眙眙戏”为主题,涵盖江南宋村赏花灯、永嘉麦饼PK披萨、戏曲音乐盛宴、互动体验和创意发布等多个活动,时间横跨五一小长假,将持续至5月3日。

  “宋韵楠溪”夜文博会是宋文化赋能永嘉文旅融合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在这里,市民可以全方位领略月色楠溪、诗意楠溪、音乐楠溪、开放楠溪和文化楠溪之美,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那么,届时市民前往夜文博会,可以享受哪些“吃吃嬉嬉眙眙戏”的活动?全家出游,老少如何同享其乐?且让我们先睹为快。

  赏花灯,吟古诗

  本次夜文博会地点涵盖江南宋村的芙蓉古村、岩头古村、长滩岛等地。从芙蓉古村入口,你很可能首先见到“楠溪十二时辰”。

  这是12幅摄影作品,分别表达了寅时(夜与日交替之际)、卯时(太阳冉冉初升)、辰时(“朝食”时刻)、巳时(临近中午)、午时(日居于中)、末时(太阳开始偏西)、申时(夕食)、酉时(太阳即将落山)、戌时(太阳落山天地昏黄)、亥时(夜深)、子时(夜过半)、丑时(夜幕即将扭转)等十二时辰的楠溪江。

  如果夜晚来到芙蓉古村,在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田地里,你将被上千盏灯笼组成的灯海所震撼,尽情享受在灯的海洋里徜徉,光影与古村交相辉映。

  近距离欣赏,你会发现一些灯上有诗篇,诗中有山水。古往今来,谢灵运、颜延之、陶弘景、李白、杜甫、孟浩然、苏轼、叶适等文人墨客在楠溪江畔流连忘返,吟诵不辍。读一首诗,亲手制作一盏灯笼,生活慢下来,仿佛穿越了千年。

  非遗DIY,文创淘起来

  走进位于芙蓉古村西面的西门市集,仿佛进入了手工艺人的精致世界。米塑、泥塑、剪纸、瓯窑陶瓷DIY、糖画等非遗传统文化展示摊位一字排开,不仅欢迎你逛逛、看看,还可以在手工艺人的指导下DIY专属自己的作品。

  对于喜欢“淘”物的人来说,亮相西门市集的文创产品值得“淘一淘”。近年来,永嘉积极发展本地文化企业,创作出了“永受嘉福”“楠溪嘉品”等特色农旅、文旅融合文创产品。经过精心设计的矿泉水、袋泡茶、精酿啤酒、花果茶、丝巾、T恤、伞、雨衣、旅行箱包、滑板、手机壳、充电宝,光凭“颜值”就能俘获爱美之人的心。

  小吃不停,披萨PK永嘉麦饼

  逛夜文博会,你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各类中西小吃等你来品尝。DIY包饺子,自助烧烤,你我豆腐坊出品的豆浆豆花和面包糠炸豆腐,红酒配西班牙火腿,意大利手工冰激凌,鸡蛋仔铁板烧,更是有楠溪江首屈一指的披萨炉……

  当然,来到楠溪江,永嘉麦饼必须一吃。永嘉麦饼已有1000余年历史,源出于永嘉花坦村,由朱氏先人所创。唐朝时,朱家先人们迁居花坦村,为方便吃饭,以麦粉包裹咸菜和鲜肉煎烤而成,因味道鲜美而广受欢迎,慢慢地在周边及整个温州地区流传开来。

  现场烤制的麦饼,热乎乎,香喷喷。最常见的是梅干菜加猪肉馅料,猪肉瘦中带肥,加上梅干菜特有的香味,香留齿间;另外,萝卜丝加肉也颇受欢迎,萝卜丝裹挟着丝丝甜味,让麦饼咸香中带点甜。

  古乐、昆曲、现代打击乐,入耳入心

  楠溪江音乐嘉年华,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近年来,永嘉音乐节有口皆碑,“音乐小镇”名声在外。

  夜文博会自然也不会落下音乐元素。从传统到现代,从乐器演奏到戏曲表演,在这里,你将欣赏到女子乐坊团队带来的古风乐器快闪秀,竹笛、古筝、琵琶、二胡等古音交织,带你领略中国传统音乐的丰富与变化。

  楠溪江畔戏曲文化源远流长,特以永昆为代表,远有昆曲大师俞振飞评价,“南昆北昆,不如永昆”;近有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盛赞永昆“化雅为俗”“由俗入雅”“雅俗共赏”。在这里,你也将欣赏到正宗的永昆表演,在传统戏曲中感受永嘉文化之美。

  同时,还会有打击乐专场,由孩子们把现代音乐带进中国南方的山水田野,以童声童乐唱响江南宋村。

  文化互动多,穿越秀、作文赛精彩纷呈

  芙蓉村人素尚礼教,民情淳朴,耕读风盛。《芙蓉陈氏宗谱》载,族人中考中进士、举人、生员的34名,历代在京任职有18人,世称“十八金带”,今珍藏“十八金带”容图、玉笏、朝服及祭品、圣旨、金瓶、匾额等。

  “金榜题名”和“状元游街”,是古代科场举子殿试后梦寐以求的事。没想到数百年后时空逆转,如穿越剧般的“状元游街”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届时,你可以前来体验“状元游街”穿越秀,特别是为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考生送上祝福。

  另外,还可以让孩子们体验芙蓉书院开蒙礼,通过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形式,意在让孩子们感知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唤醒求知明礼、尊师重道意识。

  夜文博会开展期间,还将举办石板路竞走比赛和宋韵楠溪作文大赛。孩子们跟随温州市十佳新闻工作者、浙江好人陈忠逛宋村,写体验,优秀习作将在温州都市报新苗版上刊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