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澎湃:永嘉“小芳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2021-04-16 15:03:0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市妇联推出的“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家庭传唱征集”活动已经开展一月有余,在纷至沓来的参与视频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户特殊的家庭。

  市妇联推出的“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家庭传唱征集”活动已经开展一月有余,在纷至沓来的参与视频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户特殊的家庭。

  她们来自永嘉花坦社区,是几个妈妈和一群孩子组成的。这个家庭不仅充满阳光和欢乐,家长们还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做“小芳妈妈”。

  甘知华就是组建这个特殊大家庭的家长。1994年嫁到永嘉县沙头镇高坑村的甘知华是江西萍乡人。远嫁让她对要与孩子朝夕相处的认识比同乡人多了很多。她发现沙头镇高坑村是“三留”群体特征明显的村镇,村里96%为老人和孩子。为了避免自己的第二个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甘知华选择了留乡陪伴,在孩子就读的学校食堂从事烧饭工作。眼看学校里有不少留守儿童,甘知华就利用工作之便照顾起他们。慢慢地,她成为23个留守儿童的“甘妈”。几年下来,甘知华的行为感染了很多人,又有几名家长主动返乡,成为了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的小芳妈妈。

  “小芳”名称的由来

  如何让留守农村的中年妇女在“三留”人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破解农村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是温州市妇联思考的问题。为此,2019年,温州市妇联创新发起了“芳邻守望”公益计划。

  自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作为,主动链接资源、赋能妇女,创造性探索“三留守”人员关爱新路子,在全市形成乡风文明和谐度更高,妇女群众获得感更足,妇联服务影响力更强的良好氛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