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手机下单就能预约上门护理 “网约护士”上线四个多月大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1-04-14 14:05:3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家属用手机预约,护士上门为老人做居家护理。

  

  温州网讯 “叮——”下班后,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护师李英的手机响了。她看了一眼消息,有人在网上下单了居家护理。约好时间,换上衣服,拿上出诊箱,李英就往患者家赶去……

  这,是我市“网约护士”的一个缩影。

  去年12月,我市多家医院上线“互联网+护理”,市民在家点点手机就能预约护士上门护理。该项目实行四个多月,如今成效如何?近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目前,“网约护士”的下单量正在不断增加,该院仅3月份就有54例上门护理订单。

  免去奔波的麻烦

  老人家属在家预约护士

  “护士,我外婆的血很难抽,你能不能上门帮我抽一下?”不久前,李英接到了“静脉抽血”的服务单子。服务的对象是个老奶奶,因为年纪大不方便移动,老奶奶的家属便在网上预约了“网约护士”。

  同一时间,李英在手机上收到了这条订单。她立马打电话咨询对方需要化验的项目,了解情况后她通过医院化验室了解该项目的注意事项以及需要带的抽血器材等,最后与对方约定时间。第二天上午6点多,李英赶在上班前来到老奶奶家为她抽血。随后,她将样本带回医院,送化验室、拿报告单、咨询医生再反馈给家属。“太方便,太到位了。”家属感激地说道。

  像这样的情况在市中心医院已属常见。目前,该院已有75名资深护理人员组成居家护理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上门护理服务,服务范围为该院每个院区的4公里范围内。

  涵盖多项服务

  伤口护理、PICC等最热门

  据悉,市中心医院“网约护士”护理项目包括母婴护理、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植入式输液港(PORT)的维护、留置导尿管护理、慢性伤口换药、静脉采血等11个项目。“最热门的还是伤口护理、PICC和导尿管护理,因为这些项目基本上每周都要护理。”李英介绍,选择“网约护士”既免去去医院排队挂号的麻烦,同时能享受专业的服务。

  “目前我们上门服务对象以在我们医院就诊过的患者为主,这样我们比较了解他们的病情。”李英说。

  怎么预约“网约护士”?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以在支付宝App搜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点击关注,进入页面后点击“居家护理”,用户根据需求选择医院、项目和护士。目前温州市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等医院上线该平台。

  “价格包括出诊费和耗材费,出诊费为200元,耗材费视项目而定。”李英说。不过,每家医院的费用都不相同。

  患者好评不断

  “网约护士”需求量增加

  患者对“网约护士”的评价如何?不断增长的订单量是最直接的答案。自去年12月上线“网约护士”以来,市中心医院的订单量在不断增加。去年12月,该院接单7例,今年3月接单量增加到54例。李英是有着20年护理经验的护士,她的接单量和用户反馈都表现亮眼。“有一次短短半个月内我就收到同一患者的7个订单,患者的肯定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李英说。

  “有时候很多超出服务范围的患者也会打电话来,可见患者对上门服务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李英说,每次为患者做完服务,护士们还会手把手教家属进行简单的护理操作。

  “‘网约护士’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措施,给很多行动不便的患者带来福音。”李英说,同时还能减轻临床的工作量。

  接下来,该院将与社区开展合作,将“网约护士”进一步下沉至社区,打通护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见习记者夏嘉莲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