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重温重要批示精神 追访非公党建红色印记苏尚州:为“育才梦”腾飞插上“红色翅膀”

发布时间:2021-04-14 00:18:17 编辑:周艺 字体:

  【人物名片】苏尚州,男,1965年出生,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桥头镇商会会长、第九届永嘉县政协委员,2005年-2016年任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书记。曾获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永嘉县十大非公党支部书记、永嘉县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永嘉县身边最美党员、永嘉县首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以前是一名木匠。”这是苏尚州常爱挂在嘴边的话,现在育才已经做得风生水起,成为温州教玩具企业的代表之一,他自己更是行业内代表性人物。

  “不忘来时的路,是为了更好地成长。”在育才展厅内,苏尚州至今仍宝贝似的珍藏着当年做木匠时所使用的工具。

  那么,育才是如何一步步地培育壮大的呢?作为一名“红色出资人”,苏尚州始终坚持党建和发展相融共生理念,将“红色基因”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建设清廉企业,培育先锋队伍,践行社会公益,以实际行动为“育才梦”腾飞插上“红色翅膀”。

  坚持“红色领航”弘扬清风正气

  “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当时党员只有5个,由我担任党支部书记。”苏尚州介绍,集团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仅将党章党规写入公司管理制度,还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作用,推进落实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明确支部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议事范围从干部人事、巡视汇报逐渐拓展到企业重大决策、机构设置等。“凡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都要由党组织牵头和把关,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苏尚州说。

  与此同时,在苏尚州的带领下,党支部致力于企业内部廉洁文化的打造,并成立集团纪律检查小组,由苏尚州亲自“挂帅”,抓好全链条监管工作。“尤其是采购线上,相关人员要签署清廉承诺书,包括采购负责人也是由党员担任。”此外,集团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员工清廉教育,定期邀请供应商、经销商共同参与,并以育才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为主阵地,推出了“模拟法庭”“诚信?质量工业体验”“小廉花开”等儿童清廉教育品牌,推动清廉文化与企业建设同频共振,为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组建“红色队伍”助力一线生产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2012年夏天,正值酷热的生产旺季,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组建“党员帮帮团”,走进生产车间,和一线员工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助力企业生产。苏尚州作为一名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不摆架子、不搞特殊,也带头参与其中。“我是木匠出身,懂技术、懂生产,又是党员,带这个头是应该的。”

  在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下,每年夏天的“党员帮帮团”活动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在助力一线生产的同时,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苏董是一个注重实干、很能吃苦的人,他的工作态度也持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育才人’。”育才控股集团现任党支部书记李霜霜说。

  据了解,除了“党员帮帮团”,近年来,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还牵头组建了育才青年志愿队、先锋帮扶队、少数民族先锋队等多支“红色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为育才的发展注入一股股“红色动力”。

  划拨“红色资金”彰显社会担当

  “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2011年,在苏尚州的提议下,育才集团拿出1000万元作为慈善基金,专门用于公益事业支出。从资助山区贫困学子到组织敬老慰问,从助力菇溪河治理到参与“利奇马”台风募捐,育才的公益脚步一直在路上。

  作为教玩具行业企业,在苏尚州的带领下,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尤为关注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举办了“阳光红领巾”“小候鸟”夏令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家风、国风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苏尚州正和集团党支部商量,计划在育才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新增100周年主题红色课程,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我伯伯今年90多岁了,他是建国前的老党员,我从小就听他讲革命故事,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红色教育,将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苏尚州说。

(作者:周渊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