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县开打三针剂重组疫苗

发布时间:2021-04-12 21:15: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我县火热进行中。市民关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已于4月8日在我县各大接种点开打,与2针剂灭活疫苗不同的是,该疫苗需接种3剂次。三针疫苗与两针疫苗有何区别?疫苗打完能“管”多久?“过敏体质”能不能接种疫苗?昨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

  一、目前永嘉市面上有几款疫苗?

  答:根据国家和省市调配,目前有三种疫苗,分别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2款灭活疫苗,以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针剂重组蛋白疫苗。

  二、它们有什么区别?哪种疫苗更有效?

  答: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比较稳定,能在2—8摄氏度的环境中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目前在使用的两种灭活疫苗均采用两针的基础免疫程序。

  重组蛋白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体外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常用到的细胞,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最后制成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也容易大规模生产。从过去重组蛋白疫苗的使用和前期实验结果来看,重组蛋白疫苗安全性是可以保证的,不良反应率比较低。疫苗采取2-8摄氏度冷藏。安徽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采用3针的基础免疫程序。

  三、接种间隔时间是否不同?

  答: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接种时间间隔有所不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二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为3剂,相邻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至于哪些接种点打何种疫苗,由各个疾控部门根据收到的疫苗进行配发。对于市民来说,其实是分配到哪个接种点就打哪种疫苗,都是免费供应的。

  四、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需要重新开始吗?

  答:对全程免疫为两或三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五、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是否可以接种其他厂家疫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企业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时,可采用其他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完成接种。

  六、“过敏体质”能不能接种疫苗?

  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现在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对于一般的过敏,比如有些人是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它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所谓的过敏体质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

  七、永嘉疫苗接种点有新增吗?现在接种了多少人?

  答:为满足市民疫苗接种需求,目前我县有38个新冠接种点,其中方舱式临时接种点2个。截至4月11日,全县疫苗接种133331剂次。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