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我县“医共体”实现医学影像资源共享

村民在家门口享有县级医生诊断的优质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2 21:15: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提高偏远地区医疗水平,实现医疗资源互联共享,近段时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让群众能就近就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和检查检验等服务。

  为提高偏远地区医疗水平,实现医疗资源互联共享,近段时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让群众能就近就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和检查检验等服务。据悉,目前,县人民医院在6家医共体成员单位实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实现了信息共享、结果互认,让数据多跑、让百姓少跑,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

  近日,记者来到桥下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学影像诊室门口,有不少患者在等候拍片。市民潘女士近日出现咳血现象,便从湖庄村赶来拍片就医。她告诉记者,以前拍CT看片子要到上塘、温州。现在好了,打开手机浙里办,就可以看到档案,时间上确实节约了很多,很方便。

  桥下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林确说,我们系统进行实时同步,大数据传上去之后,就会有专家在系统上进行看片,好了之后就审片,最后进行实时传导,速度基本上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传下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疾病治疗的日益复杂化,远程医疗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建立完善的远程医疗机制,实现医疗公平的数字化已成为全社会从政府到医疗单位发展的大势所趋。此次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从影像上传到出具诊断报告,急诊可以在30分钟内就能完成。

  在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影像科副主任陈坚在为医共体内成员单位上传的CT影像进行实时“阅片”,出具相关检查结果,可在成员单位直接打印,便于基层接诊医生根据影像诊断给出临床诊断方案。永嘉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副主任陈坚说,病人的CT片子拍了,通过X系统传到县人民医院的服务器上,这个目录打开就可以看到并通过,如果是急症的话,半个小时内就把报告写好,医共体内成员单位就会看得到,也可以直接打印报告给病人。

(作者:胡丽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