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一江清水如何往“高处”流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问茶那得香如许,为有叠峰泉水来。”年过半百的章一科,以此自勉。此番,他再次回到永嘉偏远山乡,希望能够将楠溪江的好水再次推介出去。

  “问茶那得香如许,为有叠峰泉水来。”年过半百的章一科,以此自勉。此番,他再次回到永嘉偏远山乡,希望能够将楠溪江的好水再次推介出去。

  永嘉先祖,逐楠溪江而居。在长达千年的人水依附中,尤其是近30多年的生态护水中,在楠溪江畔,水流更长,也开始飘香,楠溪江畔陆续出现山泉水厂和酒厂。以水为梦,章一科是逐梦楠溪水的人之一。

  取楠溪水为源,一瓶瓶山泉水出炉,从永嘉被销售往全国各地;以楠溪水为血,岁月陈酿,希望能够再次酝酿出醇厚酒香……守护和发展中,楠溪水探索往“高处”流的新路径。

  梦水成金

  三百里楠溪,蜿蜒流淌。溯流而上,翻越山岭,章一科的叠峰山水生产基地位于茗岙乡章岙村。

  “楠溪江的山川和景色在那里,搬不动也移不走,可楠溪江水,白花花流走,如果能开发成商品水就好了。”章一科曾是媒体人,2006年,当时的下石坑村干部找到他,请他帮忙拉赞助,把7公里的通村水泥路造起来。

  “村里有三条水,轻重各不相同,用别的水做酒,一斗米两斗水,用我们村的水做酒,可以三斗水,能够增产30%,许多人不嫌山高路远、跋山涉水到我村取水熬制中药,听说药效特别好。”当时村干部邱天方这样介绍。经省市有关专业机构检测:叠峰山上的水,水质富含锶、硒、偏硅酸等稀有矿物质。

  这一发现,燃起了章一科做好“水”文章的激情。他与合伙人为下石坑村修了两座桥,建造了7公里的通村水泥路,在水源区建立了无菌厂房、车间和全封闭、全自动的灌装流水线。

  叠峰山水定位中高端,首推从包装、瓶型、商标都具有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叠峰茶泉”,创新“茶道专用水”,产品迅速打开市场。

  遗憾的是,2014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叠峰山水陷入沉寂,由第三方承包经营,放弃了温州市场。

  叠峰山水能否再次复出?

  2019年,张江福等楠溪人筹资,对叠峰山水基地建设、设备改造投资、更新,并推出中药专用水“药引水”和含锶奶粉水两款新品。

  “第一步先收回温州市场,秉承文化定位同时,我们还将不断提升市场拓展方略。”张江福介绍,新的灌装线一天能够灌装24万瓶小瓶装水、2万瓶“叠峰茶泉”和3万瓶“奶粉水”,一年产值可达一亿元。

  出山进城

  在巽宅镇霞嵊村,楠溪江源头活泉也从自动灌装生产线涌向各地,33号云山泉水被售往北京、上海、杭州、无锡等地,打开国内定制水市场。

  “儿时记忆里,楠溪水甘甜爽口、清冽淳厚,是乡愁。”三十多年前,楠溪人盛麒达去北京闯荡,“我想为家乡做点事,想让更多的人,喝到家乡的好水。”辛苦打拼中,盛麒达和团队创办公司、开设门市、建立工厂,终有所成。

  盛麒达请来专家团队,选址括苍山脉海拔900米的原始森林无人区取水,此处检测到水中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有“水中黄金”之称的偏硅酸含量达26-45毫克/升,是普通水的数倍。

  盛麒达和团队组建的温州楠溪江东诚联润矿泉水有限公司,致力打造定制高端纯天然山泉水——33号云山泉水,计划总投资超1亿元,已建成一期厂房占地6亩,完成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建成3条自动灌装生产线,年生产矿泉水约30万吨,水源保护区面积约1200亩,二期计划建设50亩地。

  “我们生产的水,清甜甘冽、富含偏硅酸、呈弱碱性,事实证明深受大家喜爱。”盛麒达介绍,如今在楠溪江的各大民宿、节庆活动现场,总有它的身影。产品已获“中国知名品牌”“全国消费者放心满意品牌”等称号,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作为饮用水市场上的“初生牛犊”,去年公司产值近千万元。

  近日,盛麒达注册了“古越楠溪”品牌,以期闯出更大的市场。

  陈酿酒香

  黄显亮酿了大半辈子的酒。水是酒的血,他致力让楠溪水再次飘出酒香。

  碧莲镇上,一处高高耸立的古窑旧址格外显眼。入内,永嘉酿造厂、永嘉啤酒厂遗留的记忆扑面而来,泛黄的设计图纸、制酒用具,岁月斑驳的荣誉证书……这里是“古窑醴铺”酒坊,是黄显亮“复活”的酒厂。这里曾经是地方国营永嘉酿造厂(碧莲车间)原址。

  但他要复活的不仅是远去的记忆,还有振兴永嘉酒产业和酒文化的期许。

  2013年,经营了半个多世纪的楠溪江啤酒厂倒闭,作为公司总经理,黄显亮远去黄山酿酒。

  “楠溪江啤酒不仅是我们一代人的记忆,也有一批忠实的消费者。”他到安徽黄山,入伙黄山迎客松啤酒有限公司。黄山生产的“楠溪江”啤酒,运回家乡,持续供应。

  但“楠溪江”的市场在逐年萎缩,从年销售5200万箱,减至20万箱。“楠溪江”啤酒还能坚持多久?

  “在黄山,千岛湖源头的水很好,可我始终对楠溪江啤酒有着深厚情结,惦记着家乡楠溪江的水。”2019年,黄显亮毅然回乡,创办温州醴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制作生啤原浆。

  多年工艺积累,加上楠溪水,黄显亮对自己推出的精酿啤酒充满自信。产品面向私人、酒吧、酒店、工商企业,也接受私人定制,销往全国各地。

  楠溪的山水和文化也融入他的酒里。

  “楠溪江就是最好的‘logo’,我设计了‘楠溪拾景’系列,一箱十罐酒,每罐啤酒印有一个楠溪江知名景点,比如狮子岩、石桅岩等,十罐酒代表着十个景点。”黄显亮注册的啤酒品牌是“诗画楠溪”。

  他还推出了一款麦饼伴侣——“麦啤”,开始走进永嘉各地的麦饼铺;针对来楠溪江的游客,则主推“楠溪小酿”;也尝试将本地的食材,如番薯、柿子等加入酿酒之中。

  水是酒的血,酒曲是骨,工匠是灵魂。黄显亮觉得,在楠溪江畔酿酒,这三者才能完美契合,酿出含有故事的酒。

  采访

  后记

  悠悠三百里楠溪,是国家级风景区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在楠溪江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后,永嘉县委、县政府就编制了《楠溪江环境保护规划》,严格控制楠溪江中上游发展工业。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也从68人壮大到3000多人,民间力量配合政府一道守护“母亲河”。长达30多年的严苛护水中,永嘉一度失去了工业发展的诸多机遇,护住了一江清水。这是楠溪水如今得以往“高处”流的底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生态绿色发展,近年来,永嘉“两山”转化通道加速,护水“后发”优势显现,旅游业蓬勃发展。在全域旅游建设和乡村振兴中,水也得以多元的新形态呈现,这是楠溪水往“高处”流的机遇。

  每一个楠溪人和水都有着深厚的情缘,章一科、盛麒达、黄显亮们,和楠溪水有着更多的故事,他们的回归和创业,不仅为自己圆梦,也承载着带动一方乡亲致富的期许。逐梦路上,他们一波三折,却像水一样,一路奔涌向前。这是楠溪水孕育“不怕输”拼搏的骨血,也是楠溪水往“高处”流的信念。

  众人拾柴火焰高。悠悠长河中,楠溪江水正往“高处”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