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新闻:麦饼香里幸福味 看永嘉特色美食如何走出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5: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爬爬山岭,啃啃麦饼,山水冰冰,蚊虫叮叮……”这是在永嘉地区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永嘉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麦饼,过去永嘉人进山砍柴,一个麦饼就能抵上一天的饭。

  “爬爬山岭,啃啃麦饼,山水冰冰,蚊虫叮叮……”这是在永嘉地区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永嘉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麦饼,过去永嘉人进山砍柴,一个麦饼就能抵上一天的饭。

  也就是在这崇山峻岭中,上世纪30年代,红十三军逐渐发展壮大,斗争旗帜在浙南各县高高飘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胜利背后,离不开永嘉农民把自家仅有的种粮摊成麦饼送红军支持革命。

  改革开放以后,40万永嘉游子闯天下,他们背后行囊中所放的,往往就是麦饼。做麦饼也因此成为一门营生,23年前,吕小平成为最早吃螃蟹的一批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永嘉人,闻着麦饼香长大的吕小平,为自己的麦饼店注册了“老师母麦饼”图文商标。传统麦饼用锅灶来烤制,速度慢且易焦。反复摸索,“老师母麦饼”引进了电饼铛,避免使用明火。她还改进原料配方,研制出标准化的麦饼配料。

  设备的更新换代和工艺流程的不断改进,让“老师母麦饼”的路越走越宽。而吕小平的儿子金展鹏更是真空包装、电商直播等方式,把销售铺向了国内外更多地方。

  依靠麦饼过上好日子的,并非只有吕小平母子。近年来,永嘉以麦饼产业发展为抓手,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擦亮区域公共品牌,让永嘉麦饼成为更多人的“富民饼”。今年永嘉麦饼全国门店从去年初300余家增至目前500余家,麦饼产业年产值从前年的1.2亿元增至3亿元。麦饼产业的发展也是他们献给建党百年一份特殊的礼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