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

发布时间:2021-04-12 14:06:2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鸟类保护工作,对于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认为,为保护好我县丰富的鸟类资源,要围绕我省第40届“爱鸟周”活动主题“爱鸟护鸟万物和谐”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活动,全县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公众宣传教育,通过组织“爱鸟周”宣传活动、拍摄宣传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组织授课等形式,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鸟类保护,形成了社会各界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增强对鸟类的保护意识,让鸟语花香更加增添了永嘉大地的魅力。

  据了解,鸟的益处相当大,一只大山雀1天可捕食害虫200多条;1只喜鹊1年消灭松毛虫15000条;1对杜鹃1天可吃掉柳毒蛾幼虫180条;1只啄木鸟1天消灭蛀干害虫300多条;1只燕子1个夏天可吞食蚊、蝇等害虫100多万只;1只猫头鹰1年可捕食老鼠1000多只,这相当于从老鼠嘴里夺回一吨粮食;1只土燕子在育雏期,每月能消灭蝗虫16000只。自然界中的食虫鸟成千上万,所捕食的昆虫千差万别,在消灭害虫方面的作用的确是难以估计的。我县自然地理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是多种鸟类的栖息地。虽说“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但必须正视的是,要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鸟类是大自然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给鸟儿一个喘息生存的机会;每一个公民都应树立候鸟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食鸟诱惑”,不捕杀、不食用、不买卖候鸟;对乱捕滥猎、伤害、贩卖鸟类的不法行为,当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让美丽永嘉大地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鸟更多、空气更清新。

  鸟是人类亲密的伙伴。它们灵动的身姿不仅为我们的生活增添靓丽光彩,也让永嘉充满勃勃生机。爱护和保护鸟类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职责。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私利,不顾环境污染投毒捕鸟,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同心协力,加大执法,创新宣传,自觉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植物,共同守护好永嘉的绿水青山,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永嘉!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