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本地“白啄瓜”提早上市啦!五一期间将迎上市高峰,价格更实惠

发布时间:2021-04-09 14:05:2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采摘大棚种植的白啄瓜。刘娜筱摄

  

  

  温州网讯 温州本地特色时令薄皮甜瓜品种“白啄瓜”已上市,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月,这是春天第一拨温州本地出产的传统水果。

  “白啄瓜”曾入选浙江省首批地方特色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名录,尤其是灵昆等海涂地里种植的“白啄瓜”,因土壤钾含量高,种植的甜瓜果实质地松脆,味甜多汁,香气浓郁,是温州“老字号”优良地方品种。因此,温州人习惯称之为“灵昆白啄瓜”。

  日前,记者前往龙湾区海滨围垦都市型农业示范园区的白啄瓜种植大户——龙湾海滨灵伟家庭农场采访时,只见沿路瓜农已在田间道路摆出销售摊点,个头大,品相好的价格在20元/公斤。

  灵伟家庭农场的甜瓜种植基地有200多亩,均采用一排排的大棚种植。在第一批已开采的大棚里,只见甜瓜藤蔓下,一个个绿色、白色的果实隐藏在叶子下。灵伟家庭农场负责人郭秀伟介绍,为延长采摘期,自家农场的白啄瓜种植分三批时间移栽。目前采摘的是1月2日移栽的第一批白啄瓜,由于种植时间早,加上气温较温暖,3月20日就开采了,相比往年一般在4月中旬左右上市,今年提早了1个多月。不过,目前产量不大,需隔天采摘,还要花时间挑选成熟度高的瓜来采摘,近几天一次大约1500公斤的采摘量。

  据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介绍,今年我市甜瓜种植面积1.8万亩,大多分布在龙湾、乐清、平阳、瑞安、苍南等沿海乡镇,这几年种植面积比较稳定。种植方式有大棚种植和露地种植,一般大棚种植成熟时间在四五月份,露地种植的成熟期在七八月份。温州本地种植的甜瓜品种大部分为本地的薄皮白啄瓜,今年,灵昆岛及龙湾区海滨围垦都市型农业示范园区一带种植户的白啄瓜均已陆续上市。按当下的气温和生长情况,五一期间,本地的“白啄瓜”将迎上市高峰,价格也会更实惠。

  相关链接

  瓜农教你三招挑选好瓜

  ①看颜色白不白,雪白发亮的就是好瓜。

  ②看形状扁不扁,扁圆一点的就是好瓜,如果是长圆、椭圆形的就不太好吃。

  ③看瓜脐圈大不大,瓜脐圈大且饱满,这个瓜肯定甜;有些瓜脐圈也大,但很凸出,这类瓜在运输过程中容易磕坏。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娜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