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百年古井,养育这座古村上百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1 23:44:04 作者:潘益风/文 汪学斌/摄 字体:

  小巷深处,一眼眼的古井,不声不响,如含蓄的明眸,久居山村,谁的生活中没有过这样一口充满回忆的水井呢?尽管现在已很少有地方再使用水井,却依然有一些从前挖下的井留存至今,并且依然润泽。

  就像茗岙乡茗上村众多古井一样,仍然活跃在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同时也成为历史文化的一种符号,与老巷、老宅、老人交相辉映。村里人说因为山村空气好、环境好,再加上数十口百年不枯的古井,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有20余人,更有百岁老人1人。

  古井映苍穹  甘甜养老翁

  每天清晨,古村村民的生活总是在汲水中开始。在茗岙乡茗上村,清晨从水井挑水回家做饭,是许多村民每天的习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说,只有井水做出的饭、泡出的茶、酿出的酒才有味,而且打水还能很好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在村中转悠时,一位上了年纪的男子挑着桶去取水,扁担在他的肩膀上轻悠地摆动。老人听说我们要去,热情地当向导,他个子不高,身体瘦削,挑着担迈着轻松的步伐向前走去。

  水井与我们平常村庄的差不多,井口正方形,有1米深,1米见方。老人蹲下身子,桶轻轻晃两下,稍微一用力,将一桶二十多斤的水提了上来。记者用水瓢舀了一碗水,喝上一口,甘甜可口。他说,自己79岁了,喝了半辈子井水,尽管村里早已经有了自来水,但是他依然坚持每天打上几桶水,煮饭、泡茶。

  水井是什么时候什么人开凿的?几百年过去了,当年的挖井人已无从考证,但井水依然清冽甘甜,滋润养育着这一方百姓。说话间,正巧井边山道上拐下一位扛着锄头的抖擞老人,“你们要知道水井的历史,问他好了,今年93岁,叫胡兴妹,几代人都住在井边。”胡兴妹老人听了不好意思地笑道,早上上山种了几垄的土豆,刚回来。

  据胡兴妹老人回忆,祖上300年前搬来此地,这口古井就一直存在,而且一直居住在这口“龙喷水”旁,20年前他家盖新房,便将古井用水泥条石修葺了一番。去年大旱,但古井清泉依然汩汩而来,一直都是满满的,而且总是清澈见底,冬暖夏凉,他从来没有因缺水而烦恼过。胡兴妹老人骄傲地说,现如今,大家依然不确定水里含有哪些对身体有益的矿物质,居住井边的老人特别集中,“香妹93岁了,玉钱、法西88了,玉平也有84了。”可以说,这一块宝地,长寿人多又集中,不能不说与这口泉水有不解之缘。

  欣闻耄耋犹康健  更有龄长逾百年

  继续走,眼前这口幽幽古井,原来就是村民口中说的另一口百年古井——“上二房井”。

  离“上二房井”不足20米处,100岁的邵宽妹坐在院里,子孙围在四周嘻嘻哈哈。“客是哪来的,吃了没?”这是邵宽妹老人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喝了这里的水,就不会想喝自来水了。”“那时,因为挑水的人一天到晚络绎不绝,门口的路面总是湿漉漉的!”“夏天打出来的水冰凉舒适,可以冰啤酒、冰西瓜;冬天打出来的水,竟然会冒出温热的水气,把手放在水里,一点也感觉不到冷。”“水质好,寿命就长!”老人说,5个儿子,2个女儿就是喝着井水长大的。

  春日里,淡淡的阳光、轻轻的风儿,在百岁老人邵宽妹的脸上慢慢拂过,越过一条条深深的皱纹,就如同在阅读一部厚厚的人间诗话。长子胡明德说,家里人口多,用水量大。40年前盖新房时,屋角挖出一口新泉,倒是为母亲减轻了挑水的负担。

  据说,本村嫁到外地大城市的姑娘带着孩子回家,都说一换水容易水土不服,发生腹泻、生红疹等现象,但是喝这口古井的水,就没发生过这些症状。甚至有的老人偶尔腹泻,连着喝上几天古井里的水,腹泻就好了。

  一口水井,不仅是居民洗衣、做饭的水源,更是街坊们谈天说笑、联络感情的场所。附近的村民重视这口古井,定期有人管理清洁。随着村居环境的提升,再也不会出现“番鸭”误入的尴尬。

  但愿渊流无匱涸  洪施甘洌济苍生

  在茗上村村世代居住之地,先祖“相厥阴阳,深凿数刃”开凿了一口口古井于此。千百年来,甘甜的井水长年不断,古村古井,就像是一首朴实的歌,把最美好的乐章传唱在偏僻的乡下,传唱在人们的心间。

  在茗上的古老街巷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古井的身影。除了街头巷尾的古井,还有许多水井散落在村民家中。要寻找古井,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只要沿着古巷里人们担水时留在地上的水滴走,总能找到一口口古井。

  村民在地里干了一天,在此歇足饮泉,几碗清泉下肚,足以忘却一身的疲惫。继而转身挑起沉重的担子回家,这一刻,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家里做酒就用井水,每年都做五六百斤,除了制作技巧以外,酒好不好主要原因就是取决于水的质量了。其他水做不出来这个味道。”胡兴妹老人领着记者前往酒窖,指着几只大酒缸说要给7个孩子分一分。

  信马由缰、闲庭信步,慢悠悠地毫无目地漫游。穿过窄窄的街道,寻访历史的遗迹,不知不觉,来到了“岩坦头”古井处。只是不同于前两处,井中已长出水苔,落叶沉积,明显已经少有人取用。

  茗上村村委会副主任胡进勇唏嘘道,“前两年还好好的,还会有岩山村村民开车来挑水。”随着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很多老井被废弃,很少再有人来挑水吃了,越来越多的水井再也没有了以往的热闹。

  想必,当初茗上村的先祖也是看中了此处多山泉的神奇,所以才迁徙此地,而后一代一代繁衍生息。“新房子,老古井,新生活伴着美好的回忆。” 如果你想了解茗上,就先品尝一口古井泉水吧,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