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镇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1-03-23 23:5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这些破旧的小屋年久失修、破旧不堪,不但影响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清理拆除后,我们会进行绿化或者修建成花坛、停车场,方便群众,所以村民都挺支持”。桥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郑贤锋说。

  “这些破旧的小屋年久失修、破旧不堪,不但影响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清理拆除后,我们会进行绿化或者修建成花坛、停车场,方便群众,所以村民都挺支持”。桥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郑贤锋说。

  早春三月,春和景明。在桥头镇林福村,十几个“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提着扫把,扛着铁铲正在加紧清理村内影响环境卫生的“死角”“难点”与“盲点”,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作为桥头镇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村庄,林福村拉开了该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序幕。同时,桥头镇以“沿路村居示范”为重要抓手,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不负春光加油干

  在林福村清理现场,机车轰鸣、人头攒动,清理人员每到一处,立马卫生整洁。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纷纷叫上邻居,帮忙将堆叠在路沿上的砖石,迀移出路沿,不能影响交通安全。

  林福村在人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中,村民的思想态度经历了抵触、疑虑、观望、参与、赞同的变化。

  “农村人总会有农具、化肥,拆了放哪里?”有村民当众高声嚷开,群众跟着附和。“咱们林福村是‘四边三化’的路边和河边,是镇上的一面镜子,如果村里到处是小屋违章,怎么能搞好环境卫生。”郑贤锋耐心地开导,向群众解释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是个长期的过程,整治工作需要全体村民的支持配合。

  为促进整治工作稳步快速推进,桥头镇统筹协调、统一领导,实行“月例会、周研判”制度,各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各负其责、狠抓落实,下沉一线,督导各村工作进度。

  美丽乡村入画来

  悠闲地行走在彩色跑道上,看游客车来车往,与百亩花田合影。桥头镇洛溪村的老人们常在绿水青山间享受这样惬意的时光。

  “现在呀,房前屋后整洁了,道路平整开阔了。自从半个月前油菜花盛开,我就爱在这边逛逛。”近日,与往常一样带着幼儿园刚放学的儿子来“采花”的村民尤长生笑着对记者说。

  这是桥头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全域环境整治后带来的可喜变化。“在此次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以这块150亩的油菜花田为亮点,带动村民,齐心协力地将菜地、小屋,打造成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洛溪村党支部书记潘献高说,在全域环境整治中,洛溪村一方面通过对村庄及周边的路、田、溪、房前屋后进行卫生环境整治和清理,对视线范围内的乱搭乱建进行拆除。一方面扮靓村居,对村内房子的改造,立面的刷白和美化,三线落地、美丽庭院打造等,使村内保持“洁化、序化、美化”。并通过对全村24个重要节点的打造,让村内的停车场、小游园、公共绿地、老人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为全村人共享,不断增强村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如今,美丽的洛溪实现了环境蜕变之旅,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油然而生。

  如今的洛溪村旧貌展新颜,入户满目景。随着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推进,该村多管齐下,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潘献高说:“环境改善了,人气提升了。下一步,我们将想方设法把人气转为商机,让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生态美。”

  奏响整治最强音

  洛溪村的变化只是桥头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为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自行动开展以来,桥头镇便积极探索标准化治理模式,围绕“全域环境整治22条措施”“百日攻坚”等方案,部署实施7大行动、17项举措,实现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两条腿”走路,全镇环境实现精彩蝶变。白垟村被评为全域环境整治“示范村居”,梨村被评为“三星级示范村居”,另有5个村被评为“温州市水美乡村”,桥头也在去年被评为“温州市乐水小镇”和“国家卫生乡镇”。

  水缓山舒逢日暖,花明柳暗貌春分。借着大好春光,桥头镇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再启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多想办法,多出实招,推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桥头镇副镇长徐建武表示,桥头镇还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教育引导村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从被动要求做转变为积极主动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形成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村民陈光征就是受益者之一,如今他在村里开了一家月季园,销量不断提升。陈光征:“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我们的环境变好了,也让我有了向往的生活,我现在每天种种花,接待接待游客,更加体会到要爱护我们的居住环境。

  环境美不美,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和成色。在这最美三月,桥头镇已经吹起了环境整治的“冲锋号”,奏响了村居“颜值”提升的最强音。

(作者:潘益风 施佐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