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鹿城永嘉两地民间河长联合开展保护楠溪江巡江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19 08:1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8日,温州市鹿城区南塘大妈护河队前来岩坦镇源头村考察“零污染村”建设情况,并联合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岩坦镇楠溪江流域开展巡江活动。

  3月18日,温州市鹿城区南塘大妈护河队前来岩坦镇源头村考察“零污染村”建设情况,并联合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岩坦镇楠溪江流域开展巡江活动。

  当日上午,南塘大妈护河队在源头村先后走访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系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零污染”家庭、“零污染”美丽田园等示范点。南塘大妈们表示,该村在短短的时间环境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环保基础设施齐全、多方参与共建模式、生活生产生态系统化发展等做法值得他们学习,尤其是生产生活环节贯穿变废为宝意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成为“零污染村”建设的最大特色。

  当日下午,南塘大妈护河队在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带领下,沿着大楠溪流域开展巡江。当来到前溪村时,大妈们看到碧波荡漾的楠溪江、五颜六色的村庄布局,无不发出声声赞叹。然而,在溪边巡查时,发现有游客遗留下来的零星垃圾,就捡起装入携带的垃圾袋。同时,也发现村委会附近的一些居民污水直排到楠溪江。当即,与该村村干部取得了联系,得知由于地势的关系,管网不能接入污水处理池,并表示将继续向相关部门反映及时解决这个难题。

  队长张蓓蓓说,楠溪江不仅是永嘉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温州人民的后花园。因此,保护楠溪江也是她们共同的责任。今后将继续联合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不定期开展保护楠溪江行动。

  据了解,南塘大妈护河队诞生于2013年3月,是一支由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内的50位退休女性志愿者、党员自发组成的环保护河队。2020年,鹿城南塘大妈护河队参加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0年度正能量环保卫士评选中获得“全国十佳环保卫士”荣誉称号。

(作者:潘智化 王益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