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豫章村:花田为“媒”做精旅游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16 23:42: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老胡,你看这里的孔洞还是需要再填一下。”“对,我们准备拉几车石头,把下面垫平一下。”“这个事情要抓紧……”近日,在沙头镇豫章村“嬉水乐园”项目现场,几位村民正在施工,修建游步道等基础设施。一旁,豫章村党总支书记胡方晓和醉美豫章旅游开发公司副经理胡方廖就项目展开讨论。

  “老胡,你看这里的孔洞还是需要再填一下。”“对,我们准备拉几车石头,把下面垫平一下。”“这个事情要抓紧……”近日,在沙头镇豫章村“嬉水乐园”项目现场,几位村民正在施工,修建游步道等基础设施。一旁,豫章村党总支书记胡方晓和醉美豫章旅游开发公司副经理胡方廖就项目展开讨论。

  花海、民宿、农家乐……3月的豫章村,生机盎然,花开绚烂,整个村子沉浸在甜蜜和幸福之中。

  花情乡韵满山村

  在豫章村,树立着一座硕大的牌坊,上书“世进士”。跨过牌坊,一座孔雀迎宾花艺造型让人眼前一亮,几个随意摆成的音符,勾起记者继续前行的欲望。

  “最近每天都有上百人到这里看花。周末时人尤其多,不少还是从温州赶来的。”胡方晓一边收拾花田边的杂草,一边向记者介绍起了家门口这片花田。

  循着胡方晓手指的方向,豫章村的花田里,占地达100亩的油菜花正值盛开,成片的花海沐浴在暖阳下,偶有彩蝶与蜜蜂飞舞花间,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春意。即使是工作日,仍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其中。

  相传豫章村,其先祖从江西迁居而来,为了铭记来处,便把江西古称“豫章”作为了村名。此后,门前屋后大量种樟,植物与村庄的记忆就这样得以重合。因位于小楠溪风景旅游核心区,毗邻永嘉书院、香樟花园,区位和资源优势突出。但在2017年前,豫章村是个“守在深闺无人识”的普通山村,村里没有发展项目,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集体经济全靠土地租金。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村企结对,充分发挥依景傍路和自然生态优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打造“四季主题农场”项目,同时通过旅游观光、土地流转、年底分红等模式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这一片花海的带动效应不止如此。豫章村农户的农产品销售也迎来了旺季。正在做素面的胡田钱告诉记者:“以前要挑着担出去卖,现在是等着人上门,每天四十多斤,来不及做。”

  生意火爆的还有村里农家乐和民宿,豫章农家乐的老板胡莲章告诉记者,周末高峰时,一天要接待十几桌。

  日新月异勤变化

  漫步在豫章村,伴着花香阵阵,随处可见这个村子的改变:农家小院布局整齐、民俗墙绘惟妙惟肖、平整开阔的停车场以及溪中游弋的田鱼。这个原本无比普通的小山村,因为乡村旅游,展现出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村两委班子趁热打铁,在积极带领村民创收致富的同时,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对全村的门头、桥头、村头等进行全面治理,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百姓的居住环境好了,游客的体验也有了明显提升。

  “要给游客更好的游览体验,就要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交通设施、卫生设施等。镇里目前正着手帮忙解决豫章大桥重建事宜。”胡方晓表示,豫章村实施旅游开发以来,按照“绿、富、美”的规划目标,在造景增加游客体验度的同时,始终不放松村内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实现景美、人美、留住游客。

  “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打造持久的良好生态。四季有花,让游客能一来再来。”汪海杰提着一袋垃圾经过,忍不住插嘴道。30出头的他并不是村里的保洁员,当每天总会抽一两个小时进入滩林收拾垃圾,“游客多了,垃圾就少不了。我收拾干净了,他们也不好意思在乱扔了。”汪海杰还盘算着,今年村里能不能在滩林里多做几个仿木的垃圾桶。

  提档升级再出发

  豫章花田火了,也让豫章村民看到了单一、不可持续发展的不足。“2019年,胡育环、胡礼春等乡贤成立醉美豫章旅游开发公司,村企合作,对村子进行再改造,提档升级。保底流转土地租金收入30万元,当年门票收入超过300万元,还能额外获得12%的分红。”胡方晓说,豫章村正在把村里的滩林、山林资源都用起来,开发旅游项目。目前在建的紫藤花廊、梅花香园、滩林绿洲、嬉水乐园已陆续开工建设。

  在村北滩林里,胡丐良和几位村民正在施工,修建游步道等基础设施,一旁便是3公里长的豫章溪。“从这到楠溪江,就打造竹筏漂流,水上自行车项目,进行水上公园的打造。还可以放一些情侣透明船戏水。”胡方晓介绍,嬉水乐园只是这个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1000万已经到位。让豫章山地、田地、滩林资源都得到开发利用,使整个豫章村成为一个可以玩上一天一夜的旅游景点,让游客们“来了一次就不想走,走了以后还想来”。

(作者:潘益风 叶嘉隆 陈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