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网:永嘉这家骨伤医院名气不小:有132年的历史 入选非遗

发布时间:2021-03-09 15:16: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前几天,金华的马先生收到了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快递的苏吴氏伤膏药,马先生的后续治疗得以延续。据悉,苏吴氏伤膏药属该院的独门配方,是治疗急性、慢性骨伤的一大“法宝”,每年的使用量可达30余万个。

  前几天,金华的马先生收到了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快递的苏吴氏伤膏药,马先生的后续治疗得以延续。据悉,苏吴氏伤膏药属该院的独门配方,是治疗急性、慢性骨伤的一大“法宝”,每年的使用量可达30余万个。

  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可不止膏药这一个“绝活”,凭借132年的深厚历史积淀,其早已声名在外。不仅吸引了本地人,众多外地的患者也慕名前来。

  口口相传,患者越来越多

  “不用刻意去打听呀,大家都知道。”陪着妈妈看肩痛的金女士说,永嘉很多人看骨伤、颈肩腰腿痛都会来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

  记者采访时,碰上一大早从文成赶过来的患者胡女士,她拿出一沓检查报告单给院长苏立雷。原来1年多前,她在下楼的时候不慎扭伤了左脚脚踝,治疗后,脚是能走了,却感觉隐隐的痛。3个月前,胡女士出现膝盖痛的情况,随后又出现了胳膊痛。她四处求医,在杭州的医院治疗了好几个月,可情况并无好转。有一次,胡女士听阿姨说起在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治好了腰痛,便打算过来试试。苏立雷给胡女士开了药,进行了正骨,又教了她好几个防治颈腰痛的动作,胡女士感觉浑身放松,开心地约了下次复诊时间。

  “别人介绍的。”在采访中,对于怎么会来这里看,几乎所有患者都给出了这样一句话。也正是靠着口口相传,现在,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年就诊量可达到六七万人次。

  根基深厚,苏吴氏名头响

  记者早上9点左右到达医院时,患者就已经相当多了,中午11点多时,还有患者陆续过来。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如此受青睐是有原因的,其历史根基深厚,苏家与吴家的名号响亮。

  苏立雷说,讲起苏家的历史可追溯到1889年,其曾祖父苏步莱在永嘉碧莲创办了“苏同德堂”,以中药采购批发为主,兼营零售。苏立雷的母亲吴阿玲是瓯渠医武世家第五代传人,1960年,吴阿玲与苏立雷的父亲苏秉赋结婚后,不仅带来了吴氏伤科的精髓,夫妻二人还潜心钻研医药,研究出独具特色的苏吴氏伤膏药。这些都为今日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的名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苏同德堂”第四代传人,苏立雷传承了家业,并将其发扬光大。2009年,“苏同德堂中医药文化”被列入第三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同德堂中医药文化传承展示基地。苏立雷先后在永嘉上塘创办“苏立雷骨伤科诊所”“中医骨伤科医院”“永嘉吴阿玲中医骨伤科门诊部”,后更名为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时至今日,已成为一家技术、人才等综合实力较强的专科医院。

  入选非遗,治疗特色鲜明

  手臂打了石膏的杨女士一进门就找苏立雷。杨女士不小心滑倒,导致左手尺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被家人送到了附近的温州市区一家综合医院。杨女士说,进行了两次手法复位之后,拍片结果显示,位置欠佳。医生建议手术治疗,进行钢板内固定。杨女士一听手术就紧张了,想起多年前曾在永嘉苏吴氏骨伤专科医院就诊过,她让家人把她送了过来。苏立雷仔细查看了杨女士的情况,聊天时,通过拉、顶、提三个动作,几分钟搞定,用特制的夹板固定好,拍片一看,复位成功。

  在该院进行过夹板固定的患者,都知道这里的夹板是特制的,苏立雷会根据每名患者个人情况,将准备好的半成品竹子片,现场削成适合患者的夹板。“夹板、苏吴氏特色手法,以及前面提到的苏吴氏伤膏药等,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立雷告诉记者,随着外地患者越来越多,还特意开展了苏吴氏伤膏药的快递便民服务。

  “从急性的骨伤,到慢性的颈肩腰腿痛,医院这些年不断扩大诊疗范围,不少本来建议手术的患者,后通过中医疗法改善了其病情。”苏立雷说,习武的他,在结合多套健身功法的基础上,自创了一套防治颈肩腰腿痛的锻炼方法《医疗健身八法》,希望大众能提高防病意识,做好日常保健工作。

(作者:胡宁)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