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红心永向党 芳华映初心

发布时间:2021-03-05 16:03: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百年来,作为革命老根据地县,永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浓缩成了一段辉煌的红色历史。永嘉是中国早期红军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诞生地。

  图

  图

  图

  图

  图

  图

  本报记者翁卿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百年来,作为革命老根据地县,永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浓缩成了一段辉煌的红色历史。永嘉是中国早期红军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诞生地。同时,永嘉妇女在争取自身解放及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道路上,也已经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光辉道路。

  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永嘉县妇联将于永嘉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举行“红心永向党芳华映初心”——永嘉县纪念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暨五彩巾帼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据永嘉县妇联主席林雪艳介绍,该活动主题将永嘉妇女运动百年发展历程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意在向社会宣传永嘉的红色光辉历程和妇女事业发展奋进史,在传承弘扬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中吸取绝对忠诚的力量、理想信念的力量、人民至上的力量、艰苦奋斗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激励广大永嘉妇女为永嘉贡献更大力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永嘉县将全力建设创新活力智城、交通枢纽重城、民营经济强城、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宜居绿城,努力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乡村振兴示范地、县域治理样板地,奋力打造温州北部现代生态都市新区,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

  活动中的五彩巾帼宣讲团,“五彩巾帼”和永嘉的“五城建设”相呼应,动员永嘉妇女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积极投身“创新活力智城、交通枢纽重城、民营经济强城、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宜居绿城”建设。“五彩巾帼”以“红、橙、金、蓝、绿”五色为代表色,其中“红”代表永嘉女性坚强不屈的革命奋斗精神;“橙”代表永嘉女性创新求变的蓬勃发展潜能;“金”代表永嘉女性敢为人先的创业逐梦风采;“蓝”代表永嘉女性勤劳质朴的楠溪文化旅游底色;“绿”代表永嘉女性尚美逐美的积极生活面貌。

  据了解,今天的活动上,还将正式发布一套以“红心向党芳华初心”为主题的明信片,将永嘉十大红色景点与永嘉妇女运动百年发展历程大事记相结合。

  永嘉县域内革命遗址、遗迹资源十分丰富,几乎可以称作是没有围墙的红色博览馆。

  1921年,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的谢文锦,指导成立温州地区最早的中共党组织和永嘉县第一个妇女组织;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岩头镇五尺村成立,是当时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主力坚持斗争长达4年之久,活动遍及温州、台州、丽水、金华等地。

  楠溪江流域作为革命老区根据地,除五尺外,枫林、岩头、潘坑等地也是当时“温独支”与红十三军主要领导人的家乡或活动地带,这里的耕读文化与“红色文化”有着较深的渊源关系。

  据此,本套明信片的永嘉十大红色景点含:位于岩头镇五尺村的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位于岩头镇丽水街社区的“岩头事件”旧址、位于岩头镇港头村的李得钊纪念馆、位于岩坦镇屿北村的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及永嘉县屿北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位于云岭乡中源村的浙南周报括苍版旧址、位于云岭乡岭北村的括苍支队岭头会师遗址、位于鹤盛镇梅坦村陶姑洞的云岭乡岭北村括苍游击区首期干部青训班旧址、位于鹤盛镇罗家寮村的永乐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岩坦镇潘坑村谢文锦故居。

  记者从明信片样板里看到,这套10张明信片将永嘉红色景点图片与红色景点沿线的楠溪江旅游风光图片相结合,同时附有红色景点旅游线路图,以便读者更方便到访景点。

  据了解,该明信片背面还附有永嘉妇女运动百年大事记中的10件标志性事件。

(作者:翁卿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