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订单爆满,全村一天销售4万余元枫林镇新坊村依托“沙岗粉干”走出一条发家致富的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1-03-03 23:29: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说起沙岗粉干,可谓家喻户晓,甚至在全市都是一张响亮的金名片。日前,记者走进沙岗粉干主要生产地枫林镇新坊村,村民们都在忙碌着粉干的生产,目前全村粉干订单爆满,产品供不应求,全村一天至少销售4万余元。

  说起沙岗粉干,可谓家喻户晓,甚至在全市都是一张响亮的金名片。日前,记者走进沙岗粉干主要生产地枫林镇新坊村,村民们都在忙碌着粉干的生产,目前全村粉干订单爆满,产品供不应求,全村一天至少销售4万余元。

  一户一天最多可生产1800多斤

  走进枫林镇新坊村,一排排正在晾晒的粉干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在一旁忙碌着,只见村民把刚刚做好的粉干拿到竹席上,依次摊开整齐排列,每一排竹席对面都安装了一台大功率排风扇,几十台或上百台风扇依次排开,开足马力给晾晒的粉干吹风,在阳光和风力的双重作用下,潮湿的成品粉干在6、7个小时后便能迅速晒干,包装出售。

  “我做粉干有18年了,纯手工一天最多可做200多斤,一年有10吨左右的产量。”记者看到季建禹时,他正和家人一起晾晒刚刚做好的粉干。他告诉记者,粉干有10多道工序,每天都要从晚上12点起床开始制作,做好后早上就拿出来晾晒,如果天气晴好的话,7、8个小时粉干就可以完成,一般到下午6、7点完成收工。

  和季建禹不同,村民季胜国一天最多可做1800多斤粉干,主要得益于机械替代了手工。他告诉记者,过去一直沿用手工,米粉甚至直接用手磨,少数几家利用水碓,一天只能做几十斤。如今多数已由机械替代手工,大大减轻了村民的劳动力。目前,季胜国算是产量比较多的一家,每天可生产1000多斤,主要工序均采用机械。

  据了解,目前纯手工的粉干市场价一般在10元每斤,按照市场价格一天下来季建禹一天可收入2000多元。“下雨的天气粉干是做不出来的,一般一年可以做粉干的天数在150到200天之间。”新坊村党支部书记季世滔告诉记者,目前新坊村有30多户村民在从事沙岗粉干的生产,全村一天至少销售4万余元,每个村民年收入在10至20万元之间。

  粉干销量供不应求

  季世滔告诉记者,沙岗粉干所以能别具特色,原因很多。除了在原料上取上等白米(每100千克稻谷碾米60千克为度),在加工制作工艺上也与别处不同,如改燥磨为水磨,改蒸粉为煮粉(做成大块粉球,俗称粉果,在滚水中烧煮),水质又好。烧至半熟后不用臼舂捣,而用水礁反复捻捣,直到捣透。因此,粉团粘韧,压出后细如纱线。

  “我们做出来早就给他们定走了,预定的都是酒店、小吃店等,外地特地开车过来散买的客人也很多,有的过来一买就是一百来箱,1000多斤。”季建禹告诉记者,这几天都在赶工做,做的都是预定好的单子。

  “沙岗粉干是温州人非常熟悉的食品,宜煮宜炒,一直以来深受市民喜爱。”季世滔说,近年来村民也经常创新,推出沙岗黑米粉干等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村民季干生就是创新制作沙岗黑米粉干的农户之一,他告诉记者,为了做黑米粉干,当时试做了三次才成功,制作黑米粉干的过程和做白粉干一样,采用手工工艺经水磨、发酵、出丝等一系列工艺特制而成,粉干细如纱线、晶莹软韧、快熟耐煮、汤清等,试做成功后,不少市民买去尝鲜,如今预定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沙岗粉干的制作在新坊村已有100余年历史,制作粉干也成为当地传统的家庭副业,从原先一代代沙岗人肩挑自己生产的粉干走村串户养家糊口,到如今各地顾客主动找上门订单爆满粉干销量供不应求,村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走出了一条致富小康路。

  擦亮沙岗粉干金名片

  “新坊、镬炉、兆潭、东岸庄、徐家湾等村庄,统称为沙岗,目前制作沙岗粉干主要集中在新坊,周边也有散户在从事制作。”季世滔说,村两委班子刚刚上任,为带领村民发展好粉干产业,未来想在村里规划一个大型的综合晾晒制作基地,依托新坊村交通、旅游区位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沙岗粉干产业。

  对于如何进一步擦亮沙岗粉干这张金名片,枫林镇党委组织委员周红权告诉记者,去年枫林镇借力线上直播带货形式,把沙岗粉干进行线上推荐,赢得很好的宣传效果和口碑,村民收益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按照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坚持党委统筹,支部联动,群主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路,给予一定的扶持力度,把沙岗粉干这个品牌继续做强做大。

  就如何做大品牌扩大营销?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县“沙岗粉干”产业慢慢做大,尤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相关企业投入资金着手制订沙岗粉干卫生标准和企业标准,推出沙岗粉干系列新包装,同时在温州市区、乐清、瑞安等地设立直销店,不断做大做强“沙岗粉干”品牌。

  接下来,我县也鼓励各生产企业和农户充分利用网络销售渠道,扩大营销模式,同时还可借助政府平台,积极参加每年各地的农博会、博览会等活动,借力中国长寿之乡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做大做实粉干外销产业,真正带动“沙岗粉干”走出温州,走进全国市场。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