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1-02-26 20:15: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20年,岩坦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致力谋全局、扎实抓开局、持续创新局,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1-12月份实现固定投资2.5366亿元。

  2020年,岩坦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致力谋全局、扎实抓开局、持续创新局,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1-12月份实现固定投资2.5366亿元。2021年,岩坦镇将以县委、县政府“十四五”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为指引,发挥诸永高速杭向返温第一站、距杭温高铁楠溪江站15分钟车程等区位优势,定位温州最美“北极乡村公园”,谋划绿色崛起发展、文旅品质提升,把发展生态化旅游休闲产业作为主导、把发展数字化农产品电商作为“一号新兴产业”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岩坦镇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有效发挥党委龙头作用。镇党委班子带头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牢记“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份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份量就有多重”的谆谆教诲,深入开展“两个份量”主题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上级有决策、岩坦见行动、行动出结果。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带头联系重点村、领办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有力推进杭温高铁岩坦段、浙南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张溪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作为全县村社换届唯一的全省重难点镇,平稳有序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32名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进入村级班子,实现“五不能六不宜”人员零当选。开展村干部全员轮训,定期组织村主职干部专题培训、考察学习、查补短板,履职能力明显增强。

  党建工作保障不断强化,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一月一主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基层党建“整镇推进”为抓手,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投入60余万元全力打造红色阵地,成功创建市县党建示范点4个,完善48个村党建基础建设,完成26个村“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挂牌设点。纵深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盘活闲置资产,16个村加入飞地抱团项目,解决收入单一问题,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各项指标完成年度任务。

  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正风肃纪主题化专项检查16次,报送有价值问题线索9条,自办件6件,发送监察建议书7份,运用“四种形态”21次,有效遏制了违法违纪的不正之风,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经济社会民生事业获得感提升

  岩坦镇坚持发展为先、民生为重,推动各项事业全面提升,进一步深化“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农旅经济迈出新步子,全年旅游人数较去年上涨超20%,旅游收入超1200万。休闲农业初具规模,源头村获得“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生态美丽宜居村”和“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诸多荣誉。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黄南林坑村摘得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金字招牌,张溪林坑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岩坦新区(山早安居小区)获评村庄设计与农房设计落地试点验收优秀村庄,全年完成8个文化礼堂新建。

  重点工程项目不断深入,全市公墓革命现场会在岩坦顺利召开,生态公墓“归根园”从1.0到4.0的做法反响热烈,“公墓改革”经验领跑全省;强化要素保障,完成岩坦镇三面山村小舟垟村、南正一期、南正二期、深固坑村二期、潘坑郑家齐等6个耕地开垦项目1400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投资超2000万。省道S321张溪至岩坦段公路及隧道工程加快建设;岩坦新区(山早安居小区)一期247天竣工验收;完成亿元以上项目宜天风力发电项目招引工作,持续跟进永嘉新溪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总部回归。

  镇域生态环境品质明显改善

  一年来,岩坦镇以镇域“大花园”建设为标杆,狠抓“治危拆违”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镇村环境明显改善,岩龙村、小长坑民族村、张溪林坑村、大学村获评浙江省善治村。锁定治危拆违主战场,落实“班子领衔、一线攻坚、定期汇报、比拼晾晒”工作制,全年拆除违章建筑共计2.7086万㎡,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100.32%,完成“基本无违建镇”创建。

  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把环境整治作为新当选村干部履职“第一课”,切实抓好“开门一件事”。全年清理陈年垃圾1468吨,清理乱堆乱放1662处,清理家禽散养463户,开展集中整治活动480余次,参与人数达3242人。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屿北村、王山村、潘二村、白岩村等8个村完成达标村创建,北源村、叶坑村和石阵村创成美丽乡村精品村庄;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深化,利用红黑榜、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岩坦生态环境提升明显,成功创建浙江省3A景区乡镇。

  科学谋划新时代岩坦发展蓝图

  “我们接下来,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建设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努力争创改革开放新高地、乡村振兴示范地、基层治理样板地,奋力打造展现温州特色窗口型“北大门”,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岩坦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突出“一个目标”,打造“耕读名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耕读名镇,借力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田园经济、智慧经济、带路经济,通过“触网、触电”,多窗口展现岩坦独特的人文资源和耕读魅力,让岩坦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真正把“溪山邹鲁”的文化品牌打响;生态美镇,就是深挖山水资源和林地资源优势,全域整治镇村环境,探索全域型“零污染”城镇新路径,完善生活服务配套,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便利、活泼有序、人口集聚的乡愁型宜居小城镇;旅游强镇,就是加快提升镇村治理水平,加强公共服务和文化建设,加快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和产品打造,持续推进“月光经济”,使岩坦人共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

  突出“一个统领”,实施“党建强镇、环境立镇、文化兴镇、农旅富镇”四大战略:党建是强镇之核,必须坚持党建强镇战略不动摇,把党建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核心,做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让党旗在岩坦各条战线、各个支部高高飘扬;环境是立镇之本,必须坚持环境立镇战略不动摇,牢固树立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努力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服务环境、人文环境,不断增强镇域承载力和辐射力;文化是兴镇之要,必须坚持文化兴镇战略不动摇,把文化作为引领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以文塑镇、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农旅是富镇之源,必须坚持农旅富镇战略不动摇,做优农旅融合文章,盘活山水林田湖资源,打造特色鲜明、覆盖全域的标杆型田园综合体,夯实强镇富民的产业支撑。

  突出一个布局,优化“一核、一带、一新区”空间布局:“一核”,即岩坦镇区。在浙江省3A景区乡镇的基础上,坚持补短提优,努力建设别具一格的“旅游风情小镇”,提高集聚各类要素的能级。“一带”,即乡村振兴示范带。坚持以点带面,遍地开花,形成以“水彩前溪”到“瀑上北源”的沿线休闲经济带,打造岩坦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区”,即岩坦新区。紧扣岩坦发展规划,落地浙南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永嘉村播学院基地及农创客孵化园,成功举办“楠溪行.E嘉人直播”、“农创客联合会”、“村播学院培训”等大型活动,涵盖产业培育、电商直播、农创客品牌孵化等多项功能,切实推动岩坦产业集群化发展。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