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现“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转变

发布时间:2021-02-26 20:15: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5年成长,5年飞跃;5年奋斗,5年辉煌。回眸5年奋进历程,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的永嘉城市建设新篇章。

  展开永嘉住建“十三五”的画卷,每个情景都令人印象深刻,每处渲染都令人心潮澎湃。

  5年成长,5年飞跃;5年奋斗,5年辉煌。回眸5年奋进历程,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的永嘉城市建设新篇章。

  推进城市“精建精美”实现城市家园美丽蝶变

  “十三五”期间,旧城改造全面铺开。2016年来,共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34个,涉及12576户,项目用地总面积约5029亩,建筑面积293.7万平方米,其中上塘中后村、南城西前村、瓯北王家坞-前牌村、黄田大浦垟村等20个项目实现“清零”,拆除面积155.1万平方米,涉及5753户;建成瓯北碧桂园、幸福里等住宅小区。

  小城镇综合整治及精品街区建设圆满收官。2016年12月底,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吹响之前,我县提前谋划了上塘永兴路等14条精品街区提升改造建设工程。2018年12月全部建设完成,不仅助推了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设进度,更美化了城镇人居环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率先在全市完成“三年计划二年完成”的任务目标,我县被评为2017年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桥下镇、岩头镇、岩坦镇、界坑乡获评省级样板乡镇称号。

  大建大美工作推向纵深。以瓯北--三江为核心,以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为引领,全面开启瓯江北岸大改造、大提升、大建设的常态化攻坚模式。累计实施大建大美项目51个,建成22个,累计完成投资215亿元,加速推进“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转变,生动演绎城市精彩蝶变,提升了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交通治堵成效显著。致力于强化示范带动,深挖内部潜力,全面统筹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治堵工作,为群众出行积极营造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2016年来,新建改造桥头桥东大街等30.52公里城市道路;打通瓯北瑞金北街等18条断头路;完成环城东路与望江路交叉口等9处交通堵点治理;建成上塘农贸市场停车场等35个停车场。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五年来,新增城镇污水管网260公里,改造城镇管网42公里,新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污水处理站8座),实施提标改造4座,基本实现中心镇污水厂站全覆盖。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工程、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等项目,切实补齐了我县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建成瓯北滨江公园西向延伸段、乌岩山公园一期、上霞山公园一期等16个城市公园,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视觉体验和休闲游憩空间。

  2021年重点实施城中村改造美丽城镇建设“大建大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起好步、开好局,2021年工作重点,一是“大建大美”再深入。以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前期的充分性、保障的科学性为重点,深入瓯江北岸开发建设和中心城区大建大美建设,加快打造标杆示范性项目,集中推进包括温乡城、雅林未来社区在内的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核心区重点项目41个,计划投资约51.82亿元,以高标准、高水平的项目建设带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位。

  二是美丽城镇建设再升级。以2020--2022年为第一轮创建周期,以“十个一”建设为突破口,内外兼修提升城镇设施、服务、产业、品质和治理,全力打造颜值与实力兼具、气质与内涵相称的“五美”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2021年,桥头镇、岩头镇、大若岩镇、枫林镇创成省级样板乡镇,碧莲镇、溪下乡通过一般镇考核验收;2022年,岩坦镇、鹤盛镇创成文旅型省级样板乡镇,沙头镇、金溪镇、茗岙乡、云岭乡通过一般镇考核验收。 三是城中村改造再持续。结合“城市大花园”建设、精建精美要求,以提升城市颜值和档次为目标,以满足社会和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基本要求,在前期充分调查摸底、宣传发动的基础上,从“规划跟着拆迁走”的模式调整为“拆迁跟着规划走”,拆迁工作与规划调整同步推进,实行依法征收程序,做到“签、腾、拆、建”环环相扣。2021年完成瓯北街道东方村、瓯北街道蔡桥村、黄田街道千石村、桥头镇商贸城西侧区块等8个地块的清零工作,计划新启动东城街道浦口村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瓯北街道罗浮村塔下区块城中村改造项目、瓯北街道罗浮村西岸区块城中村改造项目、清水埠城中村改造四期等7个项目。

  四是市政基础设施再建设。2021年,完成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3座(桥头污水处理厂、黄田污水处理厂、江东污水处理厂),开工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2座(瓯北污水处理厂、桥下污水处理厂),根据年度计划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加快推进小子溪水库备用水源联网工程等供水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楠瓯大道、三江大道等一批市政道路建设及鹅浦公园二期等绿化景观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星光不问赶路人,奋楫扬帆正当时。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踏上2021新征程,永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创新实干,突出重点、强化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为大干“五三一”、奋战新征程,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