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镇:拼搏成就梦想 实干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21-02-26 20:06: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巽宅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逆势而上、克难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761万元,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4253万元,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城镇”“省级美丽城镇”“省级3A景区镇”“市级健康镇”“市级文明镇”等荣誉。

  去年以来,巽宅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逆势而上、克难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761万元,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4253万元,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城镇”“省级美丽城镇”“省级3A景区镇”“市级健康镇”“市级文明镇”等荣誉。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巽宅镇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以“栖凤小镇”建设为主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旅融合步伐,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建设县域西北农业休闲区,进一步彰显“和美巽宅”形态。

  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实现“零扩散”

  去年,巽宅镇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底线,全员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建立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坚持每日会商研判,设立46个镇村联防联控卡口,组建46个工作专班组和45支村级巡逻队伍,实行24小时专班值守和常态巡逻,严格落实村级“四包一”、“云报告”、村社代购等措施,实现疫情防控“零扩散”。

  坚持以细促实、以微促效,按照每格80-150户、100-300人的标准,建立135个微网格,配备300多名管理员,实行精密智控措施,抓好重点人员排查、动态跟踪监测、数据更新等工作,落实重点场所、重要活动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冷链食品“物防”工作,形成人、物协作防御工作闭环。认真开展“三服务”“两万”“两千”活动,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其中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100多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面完成任务。

  真抓实干 经济建设取得新突破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三强两促”和“争先创优”行动,千方百计破解政策处理难题,引进和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其中巽宅综合供能站、栖居觅境度假酒店即将结顶,215省道巽宅段建设进度保持全县第一,小源变电站、财裕百货商业广场等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巽宅安置房、巽宅3号地块、繁嘉养老中心等项目完成前期,高质量完成“栖凤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城镇配套不断完善。

  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步伐,完成云岩等5村旱改水234亩、“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267亩以及金溪、西岙低产林改造项目,不断壮大高山茶叶、车厘子、“红美人”、苔藓、药材等农特产品基地,实现农林业产值位B类乡镇前列。

  打好全域环境整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美丽风景线”建设,严格落实村庄环境保洁“日清、周促、月评、季比、年考”机制,突出抓好卫生乱点整治、露天坑和违章小屋拆除等工作,完成进书—小溪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擦亮了巽宅镇区容颜。

  以人为本 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

  全力推进农村饮用水“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下谢等34村的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镇区自来水厂与水务集团完成资产移交和运营接管,尚景苑小区、金溪移民村污水零直排区通过验收。

  认真落实扶贫攻坚措施,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执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对一千多名低收入农户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挂钩结对,在帮扶对策上制定计划、落实措施、取得实效。

  深化“平安巽宅”建设,强化“四个平台一张网”治理功能,大力推进初信初访化解,高质量完成重点时段维稳安保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完成龙前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400座老旧房套管改造等项目建设,下坑口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防止了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为广大群众创造了安全的人居环境。

  高质量抓好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全镇25个行政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实现高参选率、高得票率、全程平稳的“两高一稳”目标,参选率和得票率均创下历史新高。并深入开展“两个分量”主题实践活动和“三学三比”活动,25个新一届村班子共谋划5年实事179件,其中超千万元的产业项目31个、集体经济项目30个、基础建设项目75个,目前已落地开工的项目有10多个。

  勇于担当 谱写奋进“十四五”新篇章

  坚持内外同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密切关注温义宣高速、乐永青高速前期工作,全面加速211省道巽宅段建设。继续争取“四好农村路”建设指标,加快推进龙前-里山、麻埠-章三里等同村联网公路建设,改善镇域内外交通环境。继续组织实施“栖凤小镇.觅境巽宅”规划,推进景观堰坝、滨水公园、停车场、街头绿地等工程建设,完成小源变电站、巽宅综合供能站、财裕百货商业广场、栖居觅境度假酒店等项目,开工建设繁嘉养老中心、巽宅3号地块、巽宅安置房等项目,强化城镇功能。积极实施“乡贤回归工程”,依托石斑岩景区、高贤寺古村落、沙埠“地球大脑”等优质资源,招引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争取“大隐岛”度假区、外宕3万头生猪项目落户巽宅。

  坚持质量并举,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崛起,推进以“百亩特色农产品基地、千万产业项目、10万元经营性集体收入”为重点的强村增收计划,形成以茶叶、水果、蔬菜、药材为重点的一批千亩农业基地、千万产业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巽宅烤鹅”“沙埠素面”等农业品牌,努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创客”新型职业农民。探索精品民宿、童趣园、美食街等服务业态村企合作模式,大力发展以商业广场为主阵地,以巽宅烤鹅、沙埠素面、高山果蔬、农家禽肉为主导产品,融合夜游、夜宴等“月光经济”的消费业态。深挖细掘小溪乱弹等文化品牌,精心举办巽宅烤鹅美食文化节、高贤寺梨花节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巽宅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深化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不断消除村庄污点和房屋周边乱点,不断擦亮镇区洁美底色。

  坚持普惠共享,更大力度推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推进“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切实织密扎牢防控网络,确保疫情不反弹、不扩散。办实办好民生领域关键小事和村级民生实事,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努力解决好山区人口“就医难”和子女“入学入托难”问题。继续实施自来水三年提升工程,完成雷付、云岩等村的农村饮用水提升项目,努力解决山区群众枯水期“用水难”问题。抓好公民道德建设、诚信建设,深化开展乡风文明“五大行动”,着力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组合拳,多渠道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拼搏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巽宅镇将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态度,为全力打造永嘉西北“香格里拉式”风情小镇而努力奋斗!

(作者:吴南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