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大干“四三一” 建功“十四五”桥头镇: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纽扣之都新篇

发布时间:2021-02-26 20:01:4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20年,桥头镇直面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六稳”促“六保”,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向好,为挺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桥头镇直面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六稳”促“六保”,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向好,为挺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把双线作战作为第一要务

  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组织保障体系,实现镇村联动、部门协同,疫情防控工作无缝对接、高效运转,创新推出“党建+微网格”举措,圆满完成“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以“三服务”“两万”活动为抓手,采取多对一、全过程、保姆式帮扶,克服工人返岗难、防疫物资缺等问题,助力经济迅速回暖。

  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动力

  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向好,经济复苏明显,产业集群扩容增量,“双十大”项目攻坚成效明显,洛溪、白下服装辅料小微园顺利投产,林福、白垟工业园顺利推进,壬田47亩先进制造基地顺利出让。现代工业提质发展,新增高新企业1家、上云企业140家。纽扣城“腾笼换鸟”升级打造国际电商产业和“互联网”人才创业孵化基地。

  坚持把动能积蓄作为第一抓手

  圆满完成第一轮小城市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启动第二轮培育。镇村功能更加完善,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完成改造主要道路5条,新增道路2公里。要素保障不断加强。获批专项债项目2个,争取项目资金1.11亿元,完成土地出让92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95亩,累计完成土地供应173亩,建成垦造水田30亩。人才高地扎实垒起,走访67名桥头籍高校学子,排摸200名优秀返乡大学生,F类以上人才资源70名,其中E类13人、B类1人,人才信息库进一步优化。

  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路径

  创新推出“全域环境整治日”,通过“田长制”“路长制”“河长制”“三长联动”,对田地、道路、河道“包干整治”;创成美丽田园示范带2条,全县“最美村社”2个。新农村建设取得优异成果,完成8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并有5个村被评为温州市“水美乡村”。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作顺利推进。坦头溪综合治理、菇溪河综合治理七期等水利工程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和清洁化改造工程加速推进,助力树脂类钮扣行业废水集中纳管处理。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

  治理体系更加立体,率全县之先投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施全科网格2.0版,按时答复641件群众信访。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胜利,应急能力更加完善,完成防汛防台减灾能力提升66条措施任务,防汛抗台能力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更加高效,重大改革清单(“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取得满分成绩。文化生活愈发丰富,累计建成文化驿站1家、文化礼堂30个,意识形态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第一导向

  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圆满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包括33名“一肩挑”人选在内的246名两委干部均实现高参选率、高得票率,平稳化解省市县交办的53个信访件,圆满完成“两高一稳”目标。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打造百万强村8个。深化基层商会改革,配合承办省工商联商会改革和发展推进会,强化商会党建联盟,打造5个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11个封闭式小区拓展型党支部和2个“两新”党建示范点。

  实施创新驱动,提速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创新驱动作用,围绕“工贸重城”建设,全力推动桥头经济发展的“质量”与高精尖企业的“数量”同步提升。一是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统筹实施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全力提升钮扣拉链等传统服装辅料企业竞争力,做好“培大育强”文章。二是扩大产业平台承载力,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我镇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推进林福600亩、白垟300亩征地工作。探索壬田高速区块开发利用,提速已出让及在建项目建设速度,确保早日投产见效。三是优化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1200平方钮扣拉链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联动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深度合作,争取落地“国字号”研发中心。运用“网联网+创新”思维,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空间,确保年电商交易额达到3.8亿元以上。加强“产学研”综合体建设,鼓励企业与内外高校达成战略协议,形成实质性合作和可应用的科研成果。

  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聚焦打造“小城市培育新高地”,立足我县“一主两副四组团”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建设,助力打造工贸型县域副中心。一是优化城市形态,深入实施新一轮“大建大美”三年行动,提速重点城中村改造项目,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二是拉开发展框架,围绕县域副中心“一刻钟”交通圈,主动接轨桥下、金溪,加块推进330国道桥头-桥下-青田方向交通路网建设,力争完成金桥隧道、西分洪隧道的前期论证工作。加快菇溪河综合治理六期工程建设,并纵向开发利用菇溪两岸400亩可开发地块。三是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桥头农特产品,打造“菇溪宴”特色餐饮品牌。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持续优化山区发展要素供给,加大农村发展政策支持,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先进农用技术向农村基层回流。

  坚持普惠共享,切实提高满意指数

  聚焦聚力“幸福新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为企业为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一是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破除数据壁垒,让企业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深化基层商会改革,抓好商会阵地、商会服务、商会自身建设等,加大会员企业服务力度。二是扩大最优民生供给。致力于满足群众文化、卫生、教育、出行等民生需求,提速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项目建设,切实补齐公共短板。推进内通外达的交通路网建设,并引进一批“共享”业态,着力提升群众居住幸福指数。三是实施最优基层治理。优化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调处中心+四个平台+全科网格”镇村两级三面治理效能,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聚焦全面防控,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提高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灾减灾等应急管控水平。

  守护环境底色,推动西部绿色崛起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全力建设“旅游绿城”。一是持续夯实生态基础。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河道治理,力争创成省级“乐水小镇”和一系列“水美乡村”,撬动生态发展引擎。二是健全常态管理机制。巩固深化“美丽桥头”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日”,推动“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全域美”成色。三是塑造旅游特色亮点。聚焦打造“两天一晚”永嘉西部旅游精品路线为目标,推进核心旅游板块建设,着力打造一批3A级景区,实现旅游产业在永嘉西部“异军突起”。

  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桥头镇将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以“五城三地一新区”为总抓手,践行“四城三区一高地”战略,全力建设工贸重城、魅力强城、幸福新城、旅游绿城,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