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黄田动态   ->  正文
黄田街道:全力打造融杭接沪“桥头堡”的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1-02-26 19:51: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黄田街道北联县城、南接瓯北,地处楠溪江下游瓯江交汇口,与温州隔江相望,交通四通八达,区域优势明显,历史人文底蕴浓厚,素有“中国五金饰扣之都”之称。作为永嘉经济开发的重要区块、温州融杭接沪的重要枢纽、温州北高铁新城的主战场。

  黄田街道北联县城、南接瓯北,地处楠溪江下游瓯江交汇口,与温州隔江相望,交通四通八达,区域优势明显,历史人文底蕴浓厚,素有“中国五金饰扣之都”之称。作为永嘉经济开发的重要区块、温州融杭接沪的重要枢纽、温州北高铁新城的主战场。近年来,全街道心无旁骛狠抓大拆大建大美、力促产城融合,不断加速释放高铁新城“重要窗口”乘数效应,为黄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重点项目打造稳步推进

  黄田街道坚持“项目为王”,破除重点项目推进中的疑难杂症,成功招引韵达浙南(温州)快递电商总部基地落地,其中项目一期已完成土建工程;首批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雅林未来社区已开工建设;利用市交投集团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零土地招引33家企业进驻;黄田污水处理厂、飞灰填埋场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完工运行;永嘉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正在设备安装,凤屿工业园(登宝、瓯球)、埭下小微园等项目推进零障碍。聚焦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近年来,黄田街道聚焦TOD城市发展理念,抢抓高铁机遇,以高铁新城千亿级平台为支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谋划重点项目,助推新兴产业群迅速集聚。对标交通重大项目,完成乐清湾港区货运铁路支线、上瓯公路、水门路等工程建设;相继开工建设杭温高铁、金水路、浦黄路、朝阳路等工程项目;站南大道及启灶互通、市域地铁M1线、104国道改建(三江至黄田段)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另外,站南大道项目、金水路项目等大型项目正有序规划推进当中。

  工业总产值增速稳步发展

  去年,全街道上下坚决扛起战疫情和促发展“双线作战”的使命担当,创新打出“1+N”精密智控战术,全力构筑起全民抗疫坚固防线。在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街道主动出击紧抓经济发展,建立“复工者联盟”尽锐出战,推行“线上私人订制+线下店小二”模式为667家企业纾困解难,“零费用”帮助2800多名省外员工返岗。

  街道现有工业区1个,工业企业667家,规上企业16家。近五年来,黄田街道有效投资以年均约106.82%增速持续增长;规上、规下工业产值每年同比增长约10%,工业总产值增速总体稳步发展,其中2020年规上总工业产值10.06亿元,同比增长10.78%,规下工业总产值21.78亿元,同比增长11.51%,2020年税收1.22亿元。

  高铁新城征地拆迁有序铺开

  街道创新“125”征迁工作法,历时39天完成大浦垟拆迁175户100%签约,提前57天完成市定任务,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历时60个工作日完成雅林未来社区1019户100%签约,40天完成100%腾空拆除,成为全县城中村改造单体面积最大、攻坚人员最少、工作进度最快、完成质量最好的典范。

  民生福祉得到不断提升

  坚持把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让居民享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福利,显著提升其生活水平、幸福指数,2020年城乡居民每月人均收入3346元,增量7.3,综合排名A1类全县第二名。全力推进“楠”水北调、东水西调等工程项目落地见效,持续开展“净水”行动,成功将“墨汁河”变身为“生态河”,成功打赢“五水共治”这场硬仗,得到市治水办的高度肯定。以“输血式”救助和“造血式”帮扶相结合,落实精准帮扶政策,助力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同时,让老年人、残疾人同享民生福祉,黄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之家正式开业运行,在残疾人与企业之间搭建就业沟通平台,已与7名残疾人签订庇护服务协议,保证残疾人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

  街道“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被授予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在申报全国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新基层政务服务中心“112”模式,为民代办463件,满意率达100%,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县借鉴推广。探索建立“3+3+3”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大数据+基层治理”新样板,打造“科技+基层治理”新阵地,将建成首个“互联网+”社区,整合接入9个微网格社会安全监控系统。创新消防安全出租房、合用场所整治“三色预警”机制,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相关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入选市消防安全先进集体经验展播。文体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成功打造一批全县示范性的百姓健身房、文化驿站和文化礼堂等文体设施,实现了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咬定青山 鼓足干劲

  2021年紧盯新目标再创新佳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黄田街道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城三地一新区”的战略部署,以更实工作作风、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将继续借势温州高铁北站和温州北高铁新城建设,持续聚焦“四个目标”、盯紧“四个重点”、发力“四大措施”。

  聚力大干交通,打造永嘉融杭接沪桥头堡的“新窗口”。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开工黄田公交始末站(维保场),聚焦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势推进杭温高铁温州北站、台上路、永昌路、千石大街、浦黄路、朝阳路建设,打开“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局面。

  聚力高端谋划,打造永嘉产城融合的“新高地”。立足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契机,依托省级经开区平台建设,谋划三岙片现代物流业和先进制造业。以雅林未来社区建设为突破口,谋划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全力以赴推进高铁新城建设,不遗余力推进三岙工业园区、埭下小微园、韵达物流园区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尽心竭力推进垃圾中转站、珠江水闸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聚力征地拆迁,打造瓯江北岸开发的“新板块”。在去年完成雅林城中村拆迁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大力度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依托高铁新城千亿级城市平台建设,统筹抓好完成北站南片征地拆迁和北片3个城中村改造前期工作,确保高铁新城工程项目建设无障碍施工。加快千石工业园区的拆迁工作进程,为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腾挪空间。

  聚力党建引领,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以党建引领实现基层治理“3个转变”,全域共建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整体推进”;网格管理从“简单相加”转变为“深度融合”;基层自治在“物理结合”中催生“化学反应”,全面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争当永嘉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开战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以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发扬“三牛”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在黄田“大干'五三一',奋战新征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再创佳绩,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