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两温州人买“菲亚特”收藏 借它“留住”那段时代印记

发布时间:2021-02-26 14:18:5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43岁的市民熊先生和80后好友,特意从古董商那里买下了一辆“菲亚特”小汽车作为收藏。

  

  温州网讯上世纪八十年代,“菲亚特”成了温州第一代出租车的代名词,也是每一位“老温州人”心中的温州记忆。那时候,温州人把乘坐出租车叫做“坐菲亚特”。近日,43岁的市民熊先生和80后好友,特意从古董商那里买下了一辆“菲亚特”小汽车作为收藏。

  当天看到就决定买下了

  2月24日晚,这辆“菲亚特”被运抵温州。昨天上午一大早,熊先生就和好友来欣赏爱车了。

  记者闻讯赶去目睹时,熊先生和好友正在一起摆弄这辆小汽车,左看看右看看,脸上洋溢着笑容。这辆汽车是绿色的,虽然翻新过,但看见它还是立马勾起了时代记忆。

  熊先生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对温州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平时对古董收藏比较感兴趣,前几天看到朋友圈中有人卖‘菲亚特’古董车,这是我小时候坐过的车,印象非常深刻,我当时就决定要把它买下来运到温州,和好友商量后就联系了卖家,从看车到成交也就花了半天时间,三天后车就运到了温州。”熊先生说。

  提到买下这辆车之后有何打算,熊先生笑着说:“新车刚刚到手,还没想那么多呢,主要就是用来收藏,今后可能会开个展览供市民参观。”

  小时候坐的第一辆汽车

  熊先生说,看到这辆车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他坐过的第一辆汽车就是“菲亚特”,还是和妈妈一起坐的,那时候他只有十来岁。那天他生病了,妈妈带着他从老家梧田去医院,先是坐轮船到茶院寺码头,上岸后,妈妈在码头边上叫了一辆“菲亚特”出租车去医院。“还记得那天跟妈妈一起坐在车的后排,看着汽车在马路上飞快地行驶,很是新奇。”熊先生说,记得那时候坐“菲亚特”,市区范围内都是5块钱,大家就把它戏称为“5块头”,很多外地人来温州,都说要体验一下温州特色的“5块头”。

  熊先生说:“记得小时候,我看过一部电视剧就叫《喂,菲亚特》,‘菲亚特’就是温州的时代印记,也是我们的青春印记。”

  收藏它有着特殊的意义

  说起这辆“菲亚特”的价格,熊先生表示:“这个东西是很难估价的,对于有些人来说,这可能就是一堆废铁,只值几百块钱,但是对于我们温州人来说,它有着特殊的意义。”

  他还透露,这辆“菲亚特”刚到手,就被人看上了,对方出高价,但他不想转让,他希望将这辆车留在身边,供亲朋好友来观赏,回忆下青春。同时也可以给年轻人看看,多了解下温州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90年代,温州城市规模小,道路狭窄,最宽处也只能够两辆轿车并排而行。“菲亚特”的出现,不仅方便了当时市民的出行,更是成了温州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温州城市经济和城市交通的发展,1994年10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市区菲亚特126P型轿车期限更新的通知》,要求在1996年12月份前,凡车籍在鹿城、龙湾、瓯海的“菲亚特”126P型轿车,将会被分期分批次淘汰,并采购富康等新型车做出租车。从那时候开始,“菲亚特”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丁硕文/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