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春节期间,芙蓉、苍坡古村和长滩岛的灯笼分外迷人,成了网红打卡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23:55:09 作者:滕宏鸥 字体:

  哇!四千多盏灯笼居然都是村民制作

  春节期间,楠溪江芙蓉、苍坡等古村的彩灯扮靓了村庄,成了网红打卡地。近几天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昨天,在芙蓉古亭里,一位古风穿着的女游客,正在兴致勃勃地玩自拍。

  这些有人戏称在市场上“打着灯笼也找不着的”特色灯笼,皆是芙蓉村民手工制作。材质以竹与纸为主,加上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字和图案,成品色彩协调,光效柔和,点缀在古村建筑中,讲究合理的空间布局,亮相在公共区域,追求创意的造型,与古村特别地契合,满满都是乡村、古风、中国味。

  为配合我县打造浙江乡村月光经济先行地及“夜游楠溪”,江南联合社区团队于2019年年末,入驻芙蓉村,对当地古村建筑,生活习俗等诸方面有深度的了解,决定从更换村内从市场购置的灯笼入手。新制作的灯笼以与楠溪古村相契合为原则,由团队艺术家设计指导,将中国元素、楠溪元素和时尚元素进行艺术融合,同时每一道工序都由当地村民手工制作。今年春节前夕,4000多只村民自制的灯笼,不仅装扮了本村,还装扮了苍坡村、长滩岛等景点。

  村民自制手工特色灯笼,带来了创收,使一些老手艺重焕生机。同时,也带动了楠溪江旅游经济。据悉,目前芙蓉村直接参与灯笼制作的村民有20余人。

  陈邵彬是一位退伍军人,从小练得一手好字。在外经商多年回村后,一直赋闲在家。自从村里开始制作灯笼后,他就变忙了起来,他的书法有了用武之地。村民徐贤美和他父亲是远近闻名的做篾师傅,曾经依靠这门手艺养活一家子。他说没想到歇业改行20多年后,如今还能重操旧业,带出一批徒弟。徐师傅还会制作各种可赏可玩的竹编小工艺品,并将其带到芙蓉村后的西门市集,现场边编边卖,引来游客驻足观赏或购买,春节假期最多一天能有一千多元的收入。

  团队总负责人孙海浩,也是活动的总策划人,他告诉我,下一步希望将手工灯笼制作做成一个产业。如尝试制作更具特色的渔灯,并将渔灯这一民俗表演活动与芙蓉村“捆绑”起来,吸引更多游客,使古村旅游能够形成良性循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