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年接待游客数强势增长19.61%我县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旅游品质

发布时间:2021-02-25 00:1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县两会上,县政协委员林庆业、张峰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2件提案被合并为《关于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我县旅游品质的建议》。根据提案,过去的一年,我县紧扣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大力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狠抓旅游平台、项目和产品建设,赢得旅游业“疫后”快速回升,全年接待游客数强势增长19.61%,上榜“中国县城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去年县两会上,县政协委员林庆业、张峰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2件提案被合并为《关于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我县旅游品质的建议》。根据提案,过去的一年,我县紧扣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大力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狠抓旅游平台、项目和产品建设,赢得旅游业“疫后”快速回升,全年接待游客数强势增长19.61%,上榜“中国县城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全年接待夜间游客201.82万人次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休闲旅游作为主攻方向,把全域旅游作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旅游兴县”战略,全县旅游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楠溪江旅游的知名度、品牌力和影响力持续增强。但是,对标全国、全省旅游发展先进地区,永嘉县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

  针对文化与旅游在产业链条上融合还不广、文化与旅游在层次体验上融合还不深,文化与旅游在创意营销上融合还不够等问题,政协委员林庆业建议全力培育永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全方位提升旅游产业的文化附加值,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品质。他提出要重点打造既反映永嘉文化内涵,又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文化旅游品牌,彰显文化与旅游的聚合效应,进一步增强核心吸引物的支撑,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去年以来我县依托楠溪江山水、田园、古村本底,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开发培育国际、时尚、年轻的夜间文旅产品,打造具有楠溪江特色的夜间文旅IP,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特色之路。从夜楠溪的水灯节、永昆实景演出,到星巢音乐营、火舞表演;从晚风市集、艺术驻村、雅克音乐,到雅宋文博会……文化赋能旅游,实现文旅全链融合。在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夜经济下。去年,全县接待夜间游客201.82万人次,其中景区夜间游客127.66万人,景区过夜游客20.75万人。社会各界对我县聚焦夜间文旅融合产品培育和高品质的夜间文旅融合活动点亮楠溪江经济品牌的做法连连赞叹。

  去年8月,全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会交流我县发展夜游经济做法,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去年9月4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作了“永嘉以文化赋能美丽乡村,探索打造乡村夜游新业态,值得借鉴”批示。去年10月13日,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了“前几年工作卓有成效,成果已经初显!”批示。

  打造长三角一流休闲度假目的地

  “加强宣传部门与文化旅游部门的联动配合,不断增强永嘉旅游形象影响力和美誉度,使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成为我县品质旅游的加速器。“林庆业在提案中建议全领域搭建文化旅游宣传平台,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

  去年,为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推广楠溪江夜间文旅经济品牌。我县与浙江卫视、浙江在线等重点主流媒体合作,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开展宣传活动,提升夜间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温州交运集团、精诚国旅等公司合作,开通了温州市区直达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等处的旅游直通车,全面打通温州与楠溪江之间的旅游交通线,为夜间旅游经济吸引客源。

  今年,我县将继续深化旅游新产品的开发拓展和宣传造势,在沉浸式体验上下功夫,在消费群体上下功夫,强化楠溪江的品牌对年轻群体的时尚吸引力,打造更多阵地型、季节型、主题型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夜游楠溪”“音乐小镇”“诗画楠溪”的旅游内容。并结合正在开展的“旅游景区服务大提升行动”、“景区环境指数”等活动,使景区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景区品质进一步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

  新的一年,我县将继续深入实施“12310”旅游发展路径,强力推进产业融合、品质提升、市场开拓,全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动我县文旅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让楠溪江的区域品牌走出温州、浙南地区,走向长三角乃至全国。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